时评>>管窥天下

遏制“专家型官员贪腐”还需更专家化

2017-05-17 15: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素梅的落马,让许多人为之惋惜。她业务能力强,是规划、工程领域专家,为单位发展立下赫赫战功。终因没抵制住诱惑,走向了贪腐的道路。(5月16日 中国网)

在反腐工作持续推进中,我们发现了一群特殊的贪官,他们是本领域的专家,是单位的蛀虫同时也有着巨大的贡献,双面的表现让人又爱又恨。遏制这种“专家型官员”的腐败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一方面有着基本的保护人民财产、清风肃纪的需要,还有更深层次则是保护人才的需要。

从他们的贪腐道路来看,我们会找到一些规律。过硬的知识水平、极高的业务素质,是他们走向升迁提拔的基本,发展初期能够兢兢业业、起早贪黑,在单位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一步步的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职务进步,从而掌握着独一无二的权力,有着说一不二的话语权。业务能力的独一导致权力的集中专断,极高的威信导致缺乏各方的监督,自恃功高滋生了享乐和奢靡之心,内外因素导致这类专家型官员极容易走向贪腐的道路。

因此,要遏制这类“专家型干部”的腐败,还需比他们更加专家化。一方面完善对“专家型干部”的监督,在建立基本的监督体系上更需要不断引进专业人才,这是一种业务水平上面的监督和震慑,杜绝某些干部在权力和业务上过度的集权化。另一方面在该类干部的查处中更加专家化,业务水平高超使得该类干部作案隐蔽不易被发现,因此在监督查处这类干部的过程中更要专业化,熟悉其业务,掌握其手法和规律,避免出现漏网之鱼。

我们当代的教育讲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对于官员干部也需如此,在选拔任用上不能唯能力论,从培养上更要注重党性的培养,注重人性品格,打造一批人品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专家型干部。(秘相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