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畅通政务网站打通网络问政最后一公里

2017-05-18 10:28:0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安进秋

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政府网站凭借这些优势,已成为当下群众反映诉求的一个常见选择。但是,“信件”有去无回、办理工作不求质量、无视群众不满意评价,也是各地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的通病,收到不少群众的“差评”。(5月14日《法制日报》)

网站建设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近年来,各地方的政府网站如雨后春笋相继建立起来。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下,政府网站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公开政务信息、与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但据笔者了解,也有一些政府网站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形式大于内容、“面子”好于“里子”,建而不用、表里不一,只限于服务领导,却忽视工作创新和解决问题等民生内容,名存实亡。这些官网的频频“任性”,难免让民众对政府工作效率与为民诚意产生质疑,也让民众反映问题的热情大大降低,不仅暴露出相关部门的“懒政”作风,更有损政府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以外,还要改变以往许多地方“维护资金少、技术力量弱、人手不足”的局面,提高政府网站效能,切忌用“空网”敷衍网络民意,让各级各部门从心底里认识到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思维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意识要不断深化,真正让网站当好民意的连心桥,要善于通过网络理政把握民意的关键点,找准问题的根源,把线上的民意与线下的改进结合起来,坚持网上网下联动,让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在现实中得到很好解决。

三是符合为民服务之心。政府网站是与老百姓打交道的门户,积极建设良好的政府网站,除了公开政策法规等基本信息,还要把老百姓最想知道、最渴望了解的信息如实全面公开。少一些镇长视察、县长视察、市长视察,多一些群众关心的内容,不做面子工程,打造合民心、对民意的网站。

四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可根据各单位、各部门更新进度、创新力度、服务质量、公众参与度等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建立网络留言督办回访机制,定期对各单位网络问政受理反馈情况进行督查,每月一通报,年终总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对不办理、不及时办理或办理工作出现失误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真正做到不问政就要“问责”。

总之,政务网站越畅通,群众参与的热情越高,就越能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只有真正提高公仆们的服务意识与危机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才能打通网络问政最后一公里,真正成为民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