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荐读 | 且把青春细思量

2017-05-18 10:23:4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黄志伟

如果王莽死于青年,史书会怎么写?也许,汉书中便少了个谋朝篡位的逆竖,多了个谦恭俭让的贤士。

如果李绅死于青年,史书会怎么写?也许,唐书中便少了个滥施淫威的酷吏,多了个惜民悯农的贤臣。

如果严嵩死于青年,史书会怎么写?也许,明史中便少了个媚上窃权的奸臣,多了个正直清高的愤青。

青春的主题是奋斗、是热血、是激流勇进、是慷慨激昂,棱角分明的青春容不下半点腌臜。然而,当生活的各种考验不停地磨平人的棱角、靡靡之音的诱惑不时地腐蚀着人的信念、社会的熔炉不断地同化着人的性格,以至趋于和光同尘,而后“哺其糟而歠其醨”,甚至“敲剥天下之骨髓而视之寻常”的时候,当初的信念与坚持便早已面目全非。

所以,当我们细细地思量与权衡青春的时候,会发现,对于青年人来讲,持之以恒的理想信念尤为重要。

人其实没有不能打破的理想信念,同样也没有不能坚持的理想信念——关键在于我们对此是否足够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就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动摇理想信念,就必然遭遇挫折失败。一如前段日子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我们可以看到,青年时代的祁同伟和青年时代的易学习——一个是一级战斗英雄,典型“于连”式人物;一个是为了老百姓的生计、为了地区的发展,勇于“背黑锅”的共产党员。二人的事迹足以点燃多数青年的热血,然而后来呢?前者用人格和尊严换取平步青云;后者多年不被提拔仍任劳任怨。

那么年轻人,此二者,你们愿意做哪个?

生活能够改变一些人和事,生活同样也改变不了一些人和事。坚定的理想信念能使我们始终挺直脊梁骨,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名与利的诱惑下,矢志不渝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也能使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纵然遇到困难与挫折,也能勇敢面对,而不是妥协逃避。这其实很重要,只是,有些人坚持了,有些人抛弃了,如此而已。

那么年轻人,此二者,你们愿意做哪个?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短短八字,折射的是多么坚定的理想信念。屈服与妥协何异于“25岁死亡,75岁埋葬”,而坚持理想信念的道路上又何止“精彩”?

王阳明说“读书做圣贤”;习近平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那么年轻人,你呢?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