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爱心善举经不起被频频妖魔化

2017-05-18 10:5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贫困女大学生汤丽莎兼职资助三名贫困生读完初中,“莎姐姐”事件其实是父女俩希望借助媒体、呼吁社会接力救助贫困生的一次“策划”,报道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有提出资助意愿的善意、有点赞,但不乏说父女俩炒作的言论。同时,媒体也蜂拥而至。央视、中国日报、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以及重庆本地媒体等十余家媒体的采访邀约相继以短信、电话的形式抵达了父女俩的手机(据5月17《成都商报》)。

这本是一场颇具悲情色彩的爱心大接力,曾经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和“感动重庆十大市民”等荣誉称号,做人行事又非常低调的一位中学班主任老师,不仅用自己的工资收入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其女儿汤丽莎受到父亲感染,更利用自己的兼职收入资助父亲班里的3名贫困学生读完初中,眼看几位学生即将升入高中,父女俩的资助难以维持,父亲无奈之余向媒体爆料,有意隐瞒父女关系,希望通过媒体对女儿的报道,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对女儿资助的几位贫困生予以接力帮助。未曾想这样一个善意的谎言,在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理解和完成接力资助心愿的同时,也引来不少网友对父亲有意“策划”和借机“炒作”女儿的质疑。而看到来自网络的各种负面评论,父亲心碎懊悔,女儿莎莎更是无心读书,难过哭泣。

做了好人好事,奉献了爱心善举,这本是社会最具朴实,也是体现人性善良最美好的一种健康生态,通过媒体报道传播给更多人,也是希望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道德品质能够沉淀为一种优秀的社会文化,成为很多人潜意识中的自觉行动。然每每出现这类讴歌好人好事、奉献爱心善举的报道登出之后,在收获大量感动的同时,某些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当网友,总会想当然的提出各种质疑,不是去关切好人好事、爱心善举给他人带去的解困济贫,给社会温度提高了多少,总爱在某些枝梢末叶上进行所谓“求证”,甚至抱着不质疑出问题“死不休”的心态。很多人做了好人好事,奉献了爱心善举之后,在“享受”媒体报道带来短暂的欣喜过后,大多都会像成都这父女俩一样,一方面要应对更多媒体采访,一方面又陷入没完没了回应各种质疑的痛苦烦恼之中。

就在日前,一则男子被老婆打成“熊猫眼”的视频火遍网络。事件中的男主角是长沙一家民营医院的医生,5月7日他瞒着妻子给病人垫付了一万元的手续费,被妻子误会乱花钱,引发纠纷。知道真相后,妻子及时赶到医院表达了歉意。就在大家纷纷赞赏医生的爱心之举时,也有网友指出,视频中该民营医院名称出现了多次,质疑是医院的“软广告”。说实话,笔者真不能不佩服某些网友对视频内容的“找茬能力”,笔者为此还仔细将视频观看了好几遍,虽然在患者和向医生妻子出现的几组镜头中,身后确实出现了被网友质疑为“软广告”的该医院名称墙贴和写有医院名称胶带的医用托盘,但时间短暂的几乎就是一闪而过,人们不仅很难注意背后的文字,更难以认同质疑者的观点。因为负面评论太多,做好事医生所在的医院不但频频接到电话要求采访和回应,给患者垫钱的好医生也不得不在医院的劝说之下暂时休假。

平心而论,无论是习惯于做好人好事,还是热情奉献爱心善举,在接受媒体采访报道时,可能都会或多或少的个人目的,但这一“个人目的”也绝非等同于自私自利,汤老师有意隐瞒父女关系,完全是出于个人一贯行为低调的秉性和为女儿所资助的贫困生考虑,“个人目的”其实很单纯,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贫困生都能通过社会爱心的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向医生的视频被曝光并引发关注更非个人意愿,试想想,当医生的老公因为瞒着妻子给患者垫付了一万元医疗费,结果被老婆一拳打成了“熊猫眼”,这在患者和周围同事面前该有多尴尬。家丑本就不可外扬,然向医生不但被老婆一拳打成“网红”,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还遭来给医院做“软广”质疑,这让向医生的爱心善举如何能够成为人们尤其是广大医护人员学习的典范?

一个好人难当的环境不是正常社会应有的生态,同样,无端质疑好人好事甚至对爱心善举者恶意妖魔化,更不是网络社会应有的正常心态。我们不排除有些人确实是出于个人私利会借机“炒作”,甚至为追求名利去突破道德甚至法律底线。但既要相信这样的人是极少数,更要坚信众多人善良本质。汤老师确实不该在媒体面前隐瞒与莎莎的父女关系,然作为社会公众一员,我们更应该关注莎莎的爱心奉献和如何接力帮助贫困生。同样,“熊猫眼”医生视频,我们更要支持理解向医生的“医者仁心”,而不应想当然的怀疑软广,一些重大疾病患者家属在得到社会爱心援助之后,我们更需要关心患者的救治情况,不应一味的去纠结善款账目是否清晰,更不能自己冷漠围观,还对别人的爱心善举指指点点,这既不是一种正常心态,更是对社会好人善举的一种“妖魔化”。相信好人,传播爱心,点赞善举,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感动并激发更多的正能量。(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