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爱校费”,收之何太急?

2017-05-18 10:4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济南一高校被曝收取毕业生“爱校费” 不交不行!对于学校收取的这“十块钱”,大多数的学生认为钱不算多,可以接受。不过,也有人算了一笔账,一人十块钱,全校的毕业生加起来得多少钱。更有知情者透露不要小看这笔捐款,学校南门的大屏就是学生捐款买的。(济南电视台5月15日)

对于留下了自己最宝贵青春,从中获得了宝贵的教育成长经历的母校,学子们的确应该心怀感恩。在离别母校的日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向母校捐款以表达爱意,要说也不失为有意义的告别方式。然而,交纳“爱校费”成为大学生离校的最后一堂“必修课”,甚至“不交不行”,却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事实上,当大学生对于母校的感恩,并非自然而然、自主自愿的发乎内心,而是“不交不行”的被强制要求交纳“爱校费”时,如此强扭的“爱校”显然早已偏离了感恩母校的本意,甚至恰恰走向了它的反面。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叫做“爱心费”,似乎并未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捐款,但是,即便是本着捐款自愿的原则,对于尚未毕业的学生而言,恐怕不可能对学校的“爱心费”爱理不理,更何况,当“不交不行”的信号被透出,所谓的自愿也就更加无从谈起。而按理来说,作为“母校”本应充满母性,而在读的学子就好比是亲生的孩子。最好的东西让孩子们享用,家里有钱首先紧着孩子的需要,更是人之常情。岂有学生尚未毕业,就急着向学生索要回报之理?倒是对母性的违背。所谓的“爱心费”,非但不能因为“爱心”的名头或是区区十元便轻描淡写,很多霸王条款同样是根深蒂固,颇有渊源。

而现实中,毕业生离校需向母校交纳“爱校费”,其实并非当前校园中的唯一怪相,某种程度上,“爱校费”之所以能堂而皇之的走上前台,不过是校园向学生各种摊派收费潜规则公开化的结果罢了。

不过,当母校急于向学生索取甚至是勒索回报时,其实恰恰是一种短视行为,不仅破坏了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情感,更有“杀鸡取卵”之嫌。在国外,很多名校的资金都来自成功的校友,而这类情形在国内却相当少见,甚至不乏中国留学生捐款给海外母校却未眷顾国内母校的尴尬。问题恐怕并不出在中国的学子缺乏感恩之心,而恰恰在于他们并未从母校那里感受到太多的母性关怀。可见,只有母校更多的关爱学子,成功了的学子才会想到反哺母校,这本是人之常情。当母校更多的习惯于向羽翼未丰的学子们勒索“爱校费”时,如此母校,被学子们避而远之,恐怕同样将是人之常情。(吴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