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林丹公开讨薪 尴尬了谁?

2017-05-18 10:4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6日晚9点零1分,林丹在微博发表《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称其与队友共7人自2016年1月与广州粤羽俱乐部签约后参加2016至2017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但时至今日,林丹与队友一直没有收到俱乐部应付的薪金。因此通过微博向广州市粤羽俱乐部以及俱乐部董事长高军、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付迅发布讨薪声明,称如果俱乐部不能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中青在线5月17日)

作为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当今中国羽毛球“一哥”的林丹竟然也被欠薪,并且要通过公开讨薪的方式维权,很是令人震惊,原来的超级丹竟也走上了农民工讨薪之路,实在令人嘘唏。

谁欠了林丹的钱,竟然让他在微博上发文讨薪400万?林丹在讨薪声明中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做出了大概说明。他自2016年加盟粤羽俱乐部,包括林丹在内的7位运动员与广州市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签约,代表该俱乐部出战新赛季羽超联赛,但是俱乐部一直没有给应该给的钱。不仅他包括7名队友和俱乐部董事长高军都被欠薪。而高军表示,粤羽俱乐部的运营已经交给付迅所在的公司,看来这也是一起陷入三角债务的劳资纠纷事件。

林丹讨薪迅速成为热点话题,引发舆论围观,吃瓜群众也许只是看看热闹,但却令一些部门很尴尬。林丹被欠薪,为何不通过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解决,而是和众多被欠薪者一样,以往农民工经常采取过激手段吸引媒体关注,这样的讨薪套路虽然很无奈但却很有效,舆论压力下政府会很快介入,然后顺利解决。我们相信不久林丹就会拿到自己被欠的薪水。但该事件却很值得反思,拖欠薪资的事情,当然应该由劳动监察、社会保障、法院等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各部门各司其职,执行到位,再强硬的企业也不可能不服软。之所以通过网络维权而不是通过相关部门,是因为很多时候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不给力”, 如果给力,谁愿意用非常手段呢?

林丹不仅仅是想讨回被欠的400万,讨薪过程中欠薪方的傲慢很是令人气愤,以各种理由搪塞或躲着不见,这不仅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也是对法律的藐视。我国劳动法对欠薪有着明确规定,故意欠薪严重者可入刑,但有的法院判了却执行难。体育俱乐部和企业一样也许会面临经营不善亏损、赞助商资金未到位、成绩差导致赛事收视率低迷等,这些都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运动员、教练等薪水。但起码应该主动沟通,请求谅解,而不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欠薪讨薪的事已上演了很多年,我们都看腻了,什么时候我们的相关部门能硬起来,不再让劳动者走上另类讨薪之路呢。(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