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学区房“降温”力促教育公平落地

2017-05-18 11: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6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凡年满6周岁的石家庄市户籍适龄儿童,按照各县(市、区)教育局划定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依据户籍及家庭实际住址,免试就近入学。(5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昔日“孟母三迁”,成就孟子博学;今日为争一名校,学区房价格飙升。不知道有多少家长怀揣着对孩子的期望,遍访全城,倾尽腰包去选择一套性价比不高、但傍着名校噱头价格虚高的不切实际的房子。正如去年北京西城区成交的那个面积仅11.4平方米,却卖出近530万高价的“学区房”,其实只是一间“杂草丛生,破旧不堪”的破房子。那样的房子真的对得住“天价”么?“学区”的标签含金量几何?又有多少地产商在打着“学区”的幌子哄抬房价?

根据经济学原理,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不应求房价上涨,供过于求房价下降,因此学区房房价居高不下、不断上涨的原因显而易见就是供不应求。而导致学区房供不应求的原因有很多:师资力量短缺、教育区域化不均衡、人口过多等,但是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学区划片惹的祸。近日石家庄市出台的学区新政,就是一次打破教育壁垒的有益尝试。

“多校区划片”是抑制学区房炒作的重要手段。在目前教育资源均衡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的情况下,“多校划片”让“购买优质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并不意味着能优先入校”的政策设计从理念变为现实,让那些“拼房子上学”的非理性购房者能静下心来想一想,让“划片就近入学”回归政策初衷。

“多校区划片”打破区域壁垒,给那些“无房”的孩子更多公平。学区房的高价把许多爱学习、想学习、能学习的“无房”孩子拒于优质学校门外,却成为有些孩子拼爹拼房的资本,再次加大了教育资源的不公平性。唯有打破学区壁垒,才能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为名校拼能力。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提高教育公平才是解决学区房热的根本。“如果学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学区房就会有市场。”学区房政策毕竟关乎孩子的成长,即使学区新政的“多学区划片”可以暂时给房价降温,但是难免会有钻营之人借寻找政策漏洞来谋取利益。

“多校区划片”是学区房降温的特效药,需要有关部门将政策落地见效,用政策扶正家长们失衡的选房心理,从而铺平孩子们就学求知的一片坦途。(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