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严交规”守护出行安全

2017-05-18 15: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5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出台“最严交规20条”。当晚和今天早高峰,石家庄交管部门就在主城区开展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酒驾、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从查处情况来看,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仍然普遍。(5月16日 河北新闻网)

也许饮酒的你开车上路会对近日来交警严查酒驾而感到惴惴不安;也许非机动车车主、行人因违规行为被阻拦并罚款惩戒而感到不满,但这就是“最严交规20条”所带来的管制力度,无疑将进一步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仅两日的时间,收获就颇丰,石家庄主城区共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人40多名,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嫌疑人一名;查处黄牌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388起;查处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387起。16日早7时至17时,共教育警告行人交通违法889人次,处罚6人;教育警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1061人次,处罚390人次,扣留非机动车86辆。这一组组数据的呈现,着实令人捏了一把汗,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将会有多少人面临着生命安全威胁呀!

与其说是“最严交规”,还不如说是“最佳交通安全保障”,这是因为“最严交规”所守护的是市民出行安全,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有了这样的最严管制,老百姓的出行保障就能进一步得到提高,所收获的也正是这种安全获得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这“最严交规”呢。

人们不必抱怨交规“太严”,有一句话说得好:严是爱,宽是害。正因为“严”才能管制一些人违规违法行为,用法治约束来规范,依最严交规来管理,所保障的是更多人的合法权益,守护的是公众的人身安全。发生在前两天的事:泰州市一位骑自行车的小伙伴旁若无人地闯红灯,结果被一辆出租车直接撞飞。如果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还会出现被撞飞的情形吗?

只能说,人们还缺少一种规矩意识,尤其是非机动车辆、行人等更是对交通规则视若无睹,看看这位被拦停女士所说的“我原来经常这样左转,这次怎么就不行了?”略带不满的呛声说明她还没认识到最严交规所带给她的安全保障,同时也暴露出了过去管理上的盲区以及宣传上的不到位,而最严交规的出现弥补了过去的盲区,在以罚代管的基础上,更要做好宣传工作,让最严交规深入人心才行。

“无规矩不成方圆”,最严交规的出台并实施,是为规范生活中违规违法的交通行为而设置的,攸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当我们因违规行为被拦截时,不要再抱怨,要推心置腹地想一想,最严交规为的是谁,还不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吗?如果我们能认识到这一点,并自觉规范交通行为,就会大幅度减少意外事故发生,守护我们的出行安全。(王兆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