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攻坚下足“绣花功”,河北脱贫实效显

2017-05-18 16: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4间房租金每年5万元,4亩地土地流转每年租金4000多元,年底还有些分红。”4年多了,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总想再跟习近平总书记念叨一下自家的账本。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视察阜平。唐荣斌说,“和总书记当年来我家时比,日子可好多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总书记到阜平视察时给乡亲们鼓劲的这句话,如今是河北许多贫困村最醒目的标语。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5月18日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备至的这位村民,仅是河北脱贫攻坚取得众多辉煌战果的一个代表。事实上,十八大以来,河北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和“三个扎扎实实”工作要求,谱写了各项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在脱贫攻坚中,更是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做足了“绣花”功夫,使一批又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扶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而河北5年累计减贫500多万人,靠的就是“绣花功”。无论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40多个扶贫文件,还是扶贫工作的金融、财政、合作、土地、生态、考核等各项机制,都用“绣花功”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除了中央下拨的扶贫财政资金,河北还投入近80亿省内安排资金,且将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在扶贫攻坚上,河北就是舍得真金白银!2万多名驻村扶贫干部,奋斗在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定点帮扶,为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把关。而且,河北的扶贫项目多种多样,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贫困状况,采取相应的脱贫措施。以总书记挂念的村民唐荣斌为例,他是靠房租金和土地流转租金而脱贫,还有靠种植、养殖、大棚,以及乡村旅游、光伏发电致富的。这使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信心。

脱贫攻坚事关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诚如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所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可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重大的政治任务。因此,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练好脱贫攻坚的“绣花”本领该有多么重要!只有用“绣花功”做好脱贫工作,既定的目标方能实现。

也如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的:“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美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这体现着河北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担当。其实,脱贫攻坚本没有诀窍,就是靠“绣花功”一点点做出来的,那是从一个个扶贫对象入手,找准问题、准确到位、精准对接的结果,凝结着全体燕赵人的智慧和汗水。

当前,全面小康已到了冲刺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全省上下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度。2020年,带领全省其余310万贫困群众叩开同步全面小康的大门,是河北的庄严承诺。这就必须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苦练“绣花功”。脱贫攻坚是温心的大民生,河北的脱贫攻坚战果令人欣喜,可视为给党代会献上的一份厚礼。由此,继续用“绣花功”做好脱贫工作,把一切措施落实到位,安其心、竭其力,就一定能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河北的优异答卷。(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