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咱河北今天就是这么“国际范儿”

2017-05-19 09:38:2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对于河北而言,每年的“5·18”都是一个节日,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这一天,已经成功举办33届的“5·18”洽谈会,再一次在廊坊盛大开幕。作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涉外经贸洽谈活动,“5·18”洽谈会早已经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而今年的“5·18”洽谈会则尤其具有“国际范儿”。

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盛装启幕这样的“国际范儿”,首先体现在参会的嘉宾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涉外的国家级展会,吸引的外宾外商越多,证明展会的影响力越大,也意味着达成合作的机会越多。今年的“5·18”洽谈会,有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余位嘉宾前来参会,参会嘉宾的规模和国际化程度都是历届以来最高的。嘉宾不远万里而来,证明了“5·18”洽谈会名声在外,国际化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山海相隔的握手,从这一点来说,今天的河北绝对具有“国际范儿”。

“5·18”经洽会张家口冬奥展区。赵跃军 烟成群 摄这样的“国际范儿”,还体现在洽谈会的内容上。作为河北省政府主办的洽谈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宣传和推介河北、展示河北的形象、促进河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本届洽谈会很好地做到了立足河北与接轨世界的统一。所谓立足河北,就是突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京张联合承办2022冬奥会等重大机遇;所谓接轨世界,就是把大智移云、环保、协同发展、产能合作四大板块作为了重点,这既是河北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也是全世界关注和关心的话题,如此一来,河北与世界无缝对接。从这一点来说,今天的河北还真就是那么“国际范儿”。

这样的“国际范儿”,关键体现在洽谈会的成果上。今年的“5·18”洽谈会是5月18日至21日,在洽谈会的第一天就来谈成果,是不是有点为时过早呢?说实话还真是不早。去年的“5·18”洽谈会上,外商签约项目总投资77.6亿美元,今年参会的外商外宾更多,成果自然更值得期待。而且,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诸多河北的优势项目走了出去,诸多国外的投资商也选择了河北,有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这样的优质项目示范,河北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只能是日益紧密。从这一点来说,河北还真就是越来越“国际范儿”。

“国际范儿”代表着开放,“国际范儿”也意味着合作。“5·18”洽谈会是涉外经贸洽谈的平台,同时也是河北走向世界的舞台。发挥河北优势,舞出无限精彩,“国际范儿”的河北就是这么帅!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