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美团招聘何以敢无理歧视?

2017-05-19 15: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美团一名名叫田源的员工发布了一则招聘餐饮会员系统的产品运营一职的消息,在常规的运营要求之外,还特别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包括: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这条消息在微博上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目前美团已对其作出辞退处理。(每日经济新闻5月18日)

针对这样的招聘歧视,美团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开大众信中医的东北河南混血丑小编表示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招聘要求,该员工正被拖出去打!”虽然美团已辞退了该员工,但还是引发众多网友的不满和气愤,有网友表示,“美团同事要招一名HR和公关了”。

不要简历丑的,可以理解,连简历都做不好,还能干好什么?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也能理解,本科生能干的,干嘛要多出薪资要研究生博士生呢。可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这倒是让我们很难理解了,开大众车招谁惹谁了,中医是我国医学的传统精髓,信中医难道对工作有影响?至于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更是典型的地域歧视。

以往我们见的最多的是性别歧视,有些单位不敢明目张胆歧视,或是隐性歧视,比如抬高就业门槛等,但像美团招聘的这些限制条件可以说没一点道理,如此无理歧视的,还真不多见,这样的无理歧视戳痛了网友的神经,如果是技不如人自当心服口服,但如果隔着门缝就把人看扁了,挫伤的是尊严,更谈何就业公平呢。

美团作为一家大型网络外卖企业,招聘何以敢无理歧视?我国《劳动法》和《就业促进法》都要求不得施行就业歧视,譬如《就业促进法》第3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第26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但因为没有指定如何处罚,因此用工方才敢在招聘时赤裸裸歧视。

虽然美团回应此招聘信息内不是正式对外发的,而是在内网群里发的,这名员工也已被开除,但类似招聘歧视的现象比比皆是。就业公平关乎到每个人,不能任由一些企业明目张胆搞就业歧视。美团招聘歧视伤害的不仅仅是就业者,正如有网友说:你站在你的视角歧视别人,自有人站在他的高度歧视你,希望这样的无理歧视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惩戒。(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