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草原天路”演绎“风景致富”传奇

2017-05-19 16: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冀评·河北这5年】

风车、梯田、沟壑、草原……“草原天路”沿线风景如画。这条全长132.7公里的双向两车道县级公路,把张北、崇礼、万全大大小小近20个景点穿成了串儿,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扬名全国,带动坝上17个乡镇、80多个村、10多万农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这条神奇的“草原天路”,让幸福的歌声传遍了四方。(5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草原天路”五年来,从其修建初衷仅仅是为了解决“把农民的土豆拉出去卖”的难题,到穿越坝上80多个村庄,可谓是“从无到有,一路风景一路画”。河北人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这条全长132.7公里的“草原天路”犹如浓缩的“一带一路”,演绎着河北人民致富的传奇。

唤醒沉睡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演绎旅游脱贫传奇。坝上草原具备天然的自然生态之美,有人称她为北方的“小西藏”,地势高,站在坝上天路,就犹如高居云端。桦皮岭、百花坡、花兰井……诗般的名字,诗般的景,再加上苏蒙烈士陵园、南泥河空中草原、大好河山观景台、大圪垯石柱群……“天路”修通,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从地理和历史的深处被唤醒,在世人面前绽放百态千姿。“天路”修通,也促使众多的“天路”来客顺着“天路”慕名而来。随着每年观光者的大量增加,旅游业迅速成为三县区的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仅张北全县去年就接待游客599.9万人次,综合收入达52.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4.6倍和10.1倍。当地百姓因“天路”,挺直了腰板,鼓起了腰包,踏上了致富的高速路。

开辟传统种植向生态种植新模式,演绎“卖风景”致富传奇。“草原天路”修通的不仅仅是一条路,更开拓了冀北人民创业致富的思路,冀北人民依托“天路”,萌生了传统种植向生态种植园的构思,薰衣草庄园就是“天路”沿线的一个典型致富案例。庄园股东之一田秀芳说:过去,当地主要种莜麦、胡麻、土豆、荞麦,卖的是农产品。去年,他们投资60万元种了50亩薰衣草,开始“卖风景”,当年门票收入就达几十万元。今年,他们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到500亩。不用多说,“继续扩大”四个字足以证明生态庄园给冀北人民带来的巨大财富。

“草原天路”上还有“一举双得”式的致富传奇。“草原天路”在当地百姓致富脱贫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白云悠悠蓝天依旧,一片苍茫一路芬芳。守护“天路”也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天路”沿线植树绿化、清理垃圾、交通疏导巡逻等等,这都需要足够“护路人”,笔者以为这同样是“草原天路”解决当地百姓就业问题的“美味佳肴”——一些闲置劳动力可以在自家门口找到工作,拿到收入,这不同时也是一条致富就业门路吗?仅张北沿线就有300多位农民负责域内路两侧的垃圾清理工作。这些喜欢自称为“天路人”的护路人,他们鼓起腰包的同时,其艰辛付出的身影,还成了“草原天路”上的一道风景。这不也是“一举双得”式的致富传奇吗?

自强不息,砥砺进取,“草原天路”一路风景一路画,景美人美心更美,这条神奇的“草原天路”,让幸福的歌声传遍了四方;这条神奇“草原天路”,更在河北大地奏响了引航时代发展的“冀之歌”!(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