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更需关注“黑粉江湖”背后的价值迷失

2017-05-22 15: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网红文化的不断发展,黑粉这一群体也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甚至还出现了专门以此盈利的团队。这些人被称为职业黑粉,也被普通粉丝简称为 黑子或职黑。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职业黑粉头会拉一些下线,接单后先由粉头编好文案,再通过微信群分发到各个下线手中,双方根据工作量按日结算工资(据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网络社会就是现实社会“升级版”,尤其是在各种APP横空出世且推泼助澜的情况下,一方面,欲成网红和逐利的需要,不但要制造各种话题为“出名”铺设台阶,圈粉的套路也是五花八门,网红之间的竞争甚至要比现实社会的名利争夺更加残酷也更加不择手段,“黑粉”的出现实际上也是网红之间利益争夺的一项工具,网红需要,黑粉也乐于充当任何一方的口舌工具并从中获得少许的“零花钱”,从起底职业黑粉的套路来看,黑粉除了受命于“粉头”之外,既不依附任何一位网红,同样也不是任何一位网红的“敌人”,正应验了现实社会那句话,只有利益没有立场“有奶就是娘”。

应当说,任何一位网红,既有追随自己不允许他人说半个不字的“红粉”,肯定也有看不惯其行为做派甚至对其“出言不逊”的所谓“黑粉”,双方在一个平台狭路相逢,少不得就会“互怼”一番,这本来也是正常现象。但职业黑粉却不是这样,他们只是将将“黑粉”作为自己的一项谋利职业,负责按照粉头给予的“脚本”和指定目标,让喷谁就喷谁,让怎么喷就怎么喷,全然没有丝毫价值底线,喷完之后领红包走人。今天可以站在张三一边骂李四,明天可能就受李四雇佣反过来喷张三。不仅如此,正如有粉头所表示的那样,某些网红长时间缺少话题炒作,甚至会故意花钱雇佣黑粉团队来一场“周瑜打黄盖”,通过红黑粉之间的互怼乃至“骂战”来制造话题,进而坐享“知名度”的提升。

实际上,盲目追随的红粉和被利益“驯化”的黑粉,都不过是网红手中的一副牌而已,尽管“黑粉”这种为了一点利益就“让喷谁就喷谁”的行为毫无价值准则,对现实社会的稳定发展影响不大,在法律上甚至还陷入难以追究的尴尬,但却折射出现实社会利益价值观的紊乱乃至某种信仰的缺失,尤其黑粉的“从业者”还多为青年大学生群体,为了近乎“鸡毛蒜头”的几块钱,甘愿充当某些“粉头”的枪手,全无道德底线的对他人进行恶意攻击,这既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显然比如何阻止甚至惩处黑粉行为本身更为重要。

在现实社会与虚拟网络不同的环境下,不少人的所谓“兼职”,多是在虚拟世界里扮演“变色龙”角色,他们可以毫无顾忌的去充当“水军”甘做“黑粉”,更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现实社会的某些现象“主持正义”,甚至会想当然的对现实某些正能量事件乃至官方一些权威回应进行习惯性质疑,他们经不起虚拟世界中任何与现实关联的利益诱惑,甚至可以去做电信诈骗集团的“一线员工”。在网络发展脚步与大学生接受新生事物的节奏极度吻合的现实面前,如何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网民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利益价值观,就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实际上这也是对网络世界中水军、黑粉等各种以大学生兼职为团团伙伙的一项“釜底大抽薪”。

网络平台的快速发展,各种APP终端软件的层出不穷,给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大学生创造了很多兼职机遇。同时,有虚拟世界的掩护和违法犯罪的猖獗乃至无孔不渗,点许利益诱惑,就可能导致很多涉世不深的青年人陷入其中,黑粉也不过是这其中的一条选项。现代网络,我们不可能拒绝“网红文化”乃至“网红经济”,在涉及“网红”的法规制度还有待健全完善的情况下,红粉黑粉的互掐和闹腾,不会给现实社会造成太大影响,相反,很可能还会对网红的野蛮生长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当务之急,需要做的是如何教育和引导在校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明辨是非,端正网上兼职态度,远离这些“灰色地带”。(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