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茶博会,不只是卖茶

2017-05-23 09:49:3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孟夏时节,茶香四溢。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的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又一次如期闪亮登场。有前几届茶博会积累下的高人气、打下的好基础,今年的茶博会自然也是茶商茶友云集。不过,一些人对茶博会的认识还存在误区。“茶博会就是卖茶的!”,这样的概括不能说不对,但是不够准确。茶博会当然也卖茶,可是除此之外还有更深的意义。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唯茶是也”。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爱茶,举世闻名。因为对茶的爱,在数千年的传承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茶博会上,红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经过茶艺师们精湛的技巧,化身成了一杯杯“艺术珍品”,袅袅茶烟中是一场视觉、嗅觉与味觉的盛宴,也开启了一次怡悦身心的传统文化之旅。茶博会是关于茶产品的买卖和交易,更是关于乡愁和传统文化的回味。一缕茶香,唤醒的是暖暖的记忆,是浓浓的民族自豪感!茶博会的举办地河北,同样是茶资源和茶文化大省。灵寿的五岳山茶、赞皇的鸟茶、武安的连翘茶、平山的青兰茶、涞水的三坡茶,都是河北的骄傲,也是献给远方客人的礼物。河北不仅产名茶,还是禅茶文化之源,中国禅茶文化中“正、清、和、雅”四大精神和“感恩、分享、结缘、包容”四大功能等文化释义都是诞生于河北。品茶、说茶、赏茶,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这既是一次茶界的盛举,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途中,河北正在张开合作发展、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怀抱。

今年的茶博会上,除了茶叶茶品的展览交易,还有文艺演出、名茶拍卖,更首次编制了《河北茶文化地图》,河北馆则突出“互联网+精准扶贫”主题。显然,茶博会丰富精彩的内容,除了与茶和茶文化相关,更与河北的发展相关。这其中不仅有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决心,更有发展好河北的信心。有人说:“茶是一种人生,按中国汉字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静观细赏、浅斟低酌之间,品茶人以心感悟着茶文化的内涵;而在茶博会上的缕缕茶香之中,我们又何尝不能品到河北人的魅力与豪情!茶博会当然卖茶,但是茶博会不只是卖茶!这里还有河北人的醇厚与芬芳,这里还有河北发展的成果与未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