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2017-05-23 11:04:21 来源:南方日报

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9次为科技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发贺电,国人的科技自信和自豪感也一次次被点燃。这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证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正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一条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之于发展全局的重要地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没有强大的科技,‘两个翻番’‘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难以顺利达成,中国梦这篇大文章难以顺利写下去,我们也难以从大国走向强国。”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拼投资、拼资源、拼环境的老路已经走不通。老是在产业链条的低端打拼,老是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摸爬,总是停留在附加值最低的制造环节而占领不了附加值高的研发和销售这两端,不会有根本出路。出路在哪里?只能靠创新。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对自主创新能力没信心,把自主创新成果看轻了,亦步亦趋,不敢超越;也不能妄自尊大,缺少虚心学习的态度,骄傲自满,夜郎自大。”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在一些领域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国际科技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快马加鞭,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劲头,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大胆探索。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关键是提高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国与发达国家科技实力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必须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提高创新能力,要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实力。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全省上下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牢牢扭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定位聚焦聚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远忠、王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