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整改“小煤炉”,迎回蓝天清风

2017-05-24 09: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冀评·河北这5年】

我省农村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分散燃煤年消耗量3700余万吨,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因素。“再也不用灰头土脸地烧煤生火了。拆了小煤炉,换上燃气灶,做饭又快又干净。”5月19日,翻炒、出锅,不过五六分钟,文安县西关村葛树柏家午餐的主菜就出锅了。(河北日报)

小煤炉对雾霾的“贡献”,毋庸赘言;置换成燃气灶的便利,则众所周知。关键是如何将治霾共识,导向民众自觉。在此之前,政府的坚定有力的决策和举措,无疑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在此,不妨先大致梳理下相关脉络——

2014年,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在我省全面启动实施,15个县(市、区)试点推广燃煤清洁燃烧炉具和洁净型煤;2015年,我省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着手解决农村散煤燃烧等能源利用问题;2016年,我省推出散煤污染整治攻坚战,把保定、廊坊2市共18个县(市、区)部分区域划为“禁煤区”,当年完成31.87万户居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今年,上述能源替代工程再提速,目标是在年内将农村服务业分散燃煤全面取缔,农村生产散煤治理完成50%,180万户以上居民达标。

由“启动”到“推进”;由“试点”到“攻坚”;由“禁煤区”到“全面取缔”……小煤炉这头连着蓝天清风,那头连着百姓生计,但再难的生计,畅快呼吸也是百姓所盼、所愿,于是,当切切实实感到治霾压力加大、鼓点频敲,百姓也就愿意顺势而为,携手共进,改变延续多年的燃煤习惯,改而向新灶具看齐。

燃气取暖需要花多少钱?本着“兼顾群众承受能力,不增加或少增加居民负担”的原则,政府分别对燃煤期间“禁煤区”的用电、用气户给予了运行补贴,由省、市、县分别承担1/3,且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为3年;对“电代煤”“气代煤”用户设备购置安装也给予了投资额85%和70%的专项资金补贴,“气代煤”管线建设还给予村内入户管线户均4000元投资补助,由省承担1000元,市县承担3000元,以此力促把好事办好,确保群众满意。

另外,文安等县运用市场竞争机制引入民营燃气公司,实行“不收开口费、不收管道零件费、不收上门安装费,只收炉具成本费”的改造模式,也是一个借力使力、事半功倍的得力举措。

应该说,老百姓终归是通情达理的,在施政要求、利益引导和企业助力的多重作用下,这一进程还是基本如期达到了目标。截至目前,全省有146个县(市、区)跟进启动了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我省并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村分散燃煤污染得到根本治理,排放总量比2015年减少90%以上;平原区域农村散煤基本实现“清零”;山坝等边远区域农村散煤总量控制在800万吨以内。可以预见,如果上述目标均分步实施,按期达到,河北每到采暖期雾霾肆虐的令人头疼的景象,将一去不返。关键是要牢记总书记赞许的“功成不必在我,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的境界,立下愚公移山志,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如此,才能彻底打赢这一除旧布新的生态硬仗!

只要上下齐心,干群合力,小煤炉整改的破袭之功,将清晰地镌刻在河北发展的煌煌史册上;而蓝天清风的美景,将偕同“美丽河北”的推进,永驻燕赵大地。(石蕴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