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莫让低收入者望“金”兴叹

2017-05-24 10: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前,在房价上升的背景下,公积金缴存的主要群体和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群体明显分化。一方面,缴纳公积金的低收入群体人数多,但贷款人数很少;另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在缴存中占比低,但在贷款中占比高。以支持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为主要目的的住房公积金,面临难以满足低收入群体贷款需求的尴尬。(每日经济新闻 5月22日)

公积金作为一项会福利保障制度,初衷是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但每个月从自己工资里扣掉的公积金,真的为低收入者雪中送炭了吗?请看这样的数据,2016年,北京、上海、广东公积金缴存中,低收入人群分别占比53.1%、57.44%和68.99%,但是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中,上述三地低收入群体只占到30.6%、35.36%和26.64%。也就是说随着房价不断高涨,本该为穷人“雪中送炭”的公积金,却为中高收入者“锦上添花”,成了少数人的福利。

公积金贷款主要流向中高收入群体改善型居住需求,用于低收入群体的基本居住需求相较偏低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一线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偏低,让公积金的作用打了折扣。比如在北京,个人公积金首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为120万元,二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为80万元。在上海,购买首套住房,借款家庭1人参与贷款的住房公积金可贷金额为50万,2人以上参与贷款的,住房公积金可贷金额为100万。北京房子动辄4、5百万元,显然这样的贷款额度对低收入者来说远远不够,很多人只能望“金”兴叹。

对低收入群体来说,如果无法通过公积金贷款享受到低利率的好处,况且与银行存款利率相比也没有优势,缴纳的公积金成别人的福利,让低收入者的安居梦遥遥无期,这样的公积金制度非但不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弱势群体的作用,反而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显然有悖其制度初衷和社会公平。

最需要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却更用不上,而且他们每月依然得交这笔钱,却取不出来,坐等贬值,很多网友呼吁:坐等自己的钱在公积金账户上睡大觉,还不如每个月发到工资里。这样的公积金制度亟待修订,一是要增加公积金使用渠道,实行“限高保低”,放宽提取条件,增强资金流动性等。新加坡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已经扩大到可以治病和交子女学费,对低收入者也该放宽使用渠道,不能让无力者更无力。二是要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在房价上升的背景下,贷款额度要随着市场房价适度提高而不是降低,避免让公积金成养老金。

现在城市房价不断上涨,一套房承载了多少年轻人奋斗梦想。安居才能乐业,一线城市留住人才,留住有梦想的年轻人,让年轻人买得起房,让大多数低收入者买得起房,公积金应该给力,而不该只是少数人福利。(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