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破解“蒜你完”,调控须加力

2017-05-25 09:1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今年的大蒜种植面积近40万亩,多分布于中南部地区。目前,河北省各地的蒜薹陆续进入收获期。受大蒜种植面积增加、蒜薹集中上市等因素影响,大名县、馆陶县等地蒜薹的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出现大幅下降。(5月24日 河北新闻网)

中国的大蒜及蒜薹,真被“玩坏了”,从“蒜你狠”到“蒜你完”,简直是在玩文字游戏,不过苦的是农民。换个角度看,农民何尝不是被“玩坏了”——出现“蒜你狠”了,价格暴涨,农民不是最大受益者;出现“蒜你完”,价格暴跌,钱包更瘪。蒜“种”不同,但都是农产品,价格直接影响心情啊。

大多数蒜农都会认为,导致蒜薹价格暴跌的原因是“种蒜的人太多了”,蒜薹的产量超过了实际需求。的确,我国农业生产主体仍以小农户为主,分散种植、决策盲目,容易导致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一些农产品的价格也因此起伏不定。相对于我国农产品如同坐电梯,价格和销量忽上忽下的状况,拥有以农村合作社为核心供应链的美欧等地的农产品销售,则稳健得多。农户可以直接把产品卖到市场上,通过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赚得可观的利润;当市场不景气时,合作社就发挥引导和指导作用,避免广大菜农遭受更大的损失。

排除生产主体方面的原因,去年的“蒜你狠”也是促成今年“蒜你完”的重要推手。按理说,像大蒜这类适宜储存和运输的农产品,通常全国常年价格变化都不大。尽管寒潮影响下的叶类菜减产对其他蔬菜有助涨作用,但去年大蒜价格的一路疯涨,投机的力量难辞其咎。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许多传统行业的经营都遇到了困难,一些来自其他行业、手握大量资金的投机商,利用蔬菜减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参与了对耐贮存蔬菜的炒作。

菜贱伤农,在囤菜带动菜价暴涨的过程中,菜农的收益很少。但菜价“过山车”却损害了广大市民和菜农的利益,政府有关部门必须采取得力举措,努力避免这种现象不断重演。首先,有关部门要保证供求信息透明,及时发布与“菜篮子”有关的各项信息,让菜农在供应品种、种植面积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做好蔬菜的供应准备工作。其次,有关部门在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组织的同时还应继续推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让鲜菜从产地直接配送到各个生活小区,通过直销这一模式,在减成本、降菜价的同时,也得以有效压缩中间商的炒作空间,让“菜篮子”更稳固,让百姓的脸上绽开笑颜。(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