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严防“村霸变形”侵蚀基层政权

2017-05-25 10: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申请入党过程中,隐瞒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的事实,欺骗党组织;先后三次将对方打伤……这样的人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近日,辽宁沈阳市纪委清除了三个类似这样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5月22日 人民日报)

“村霸”常常是指横行乡里、欺男霸女、祸害百姓的民间黑恶势力。一方面,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此前长期横行于底层社会的“村霸”势必面临自上而下凌厉的惩治;另一方面,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村霸”戴上“面具”,有的甚至已成为村干部,不断侵蚀着基层整治生态。

从辽宁沈阳市纪委清除的三个“村霸”案例中不难看出,三位“村霸”都是村干部,戴上了“面具”,其共同点为“乱政、抗法、霸财、行凶”,不怕法、不畏法,欺上瞒下,视组织纪律如儿戏,他们遇事不是靠伦理、村规民约、民事调解、法律手段去解决问题,而是靠势力、棍棒及金钱去解决问题。

“村霸”多年来屡禁不止甚至戴上“面具”,说明我国农村治理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还有部分空白地带。正是因部分农村管理和自治上存在空白、乡镇政府制止“村霸”参与农村选举上的手段匮乏,留给了“村霸变形”滋生、成长、发展、生存的土壤和空间,出现了侵蚀基层政权的现象。

笔者认为,严防“村霸变形”侵蚀基层政权,首先,要铲除其养成的“土壤”,建立源头防治机制,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配强选好干部队伍,对有“村霸变形”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要及时诫勉谈话,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同时,要坚持“村霸”“保护伞”一起打,对放纵、包庇“村霸”,甚至为其充当“保护伞”的干部,决不姑息、坚决打击、从重处理;其次,要坚持标本兼治,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严防“村霸变形”的治本之策,健全民主监督管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培育乡风文明,遏制“村霸”的滋生、变形、蔓延。

农村治,则国家安。整治“村霸”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基层组织的建设。国家需要长治久安,人民需要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今天,绝不容许任何“村霸”及宗族恶势力横行,更不允许“村霸变形“侵蚀基层政权。(庄晓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