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传承茶文化 河北留余香

2017-05-25 11:33:5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邓海建

“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5月22日下午,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落下帷幕。盛会有期,文化无疆。大数据给本届茶博会漂漂亮亮地“划重点”:累计参观人次近15万,现场交易额4700余万元,合同金额5000余万元。交易会现场共设置340多个展位,吸引了来自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安徽、江西、福建等国内20多个产茶区,以及斯里兰卡、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家茶企参展……有茶马古道千载风光打底,在“一带一路”朋友圈越发壮大的背景下,中国茶文化显然站上了最大的世界级“风口”。

茶博会卖茶,但,更是茶文化的轻舞飞扬。本届茶博会现场安排了文艺演出、茶艺表演、名茶拍卖、相声表演等30余场互动文化活动。还专门搭建了河北扶贫馆,将河北省优质文化产品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融入其中,使茶博会成为宣传河北新形象、新风貌的重要窗口。有个小故事,叫人倍感温暖:去年参展时,参展商王军给大家讲述了白茶的历史文化演变,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鼓励他可以写成书广泛传播。今年,王军当真带来了他的新作《白茶的岁月》。就像网友感叹的,这是一个令茶文化芳香四溢的舞台,更是一个让茶文化发光发热的秀场。

山水入杯盏,冷暖煮世情。河北重视茶文化,大概有两个道理:一则,河北本就是中华茶文化的发轫地。《中国茶叶大辞典》对“茶禅一味”的注解,基本就是以河北茶史上的公案等为蓝本进行诠释。“赵州禅茶”更成为世界茶禅文化的图腾。二则,燕赵儿女与茶文化有着精神上的同频共振。“坚韧朴实、重信尚义、宽厚包容、求实创新”的河北精神特质,与“正、清、和、雅”的茶文化内核,有着同根同源的关联。“一片青山入座,半潭秋水烹茶。”人生的诗意与旷达,不必在辽阔的远方,亦可在身边一壶清茶里。茶博会在河北已沐风栉雨了五个年头,“身法”越发矫健、“身手”越发不凡。它博古通今,它桥接中西,已成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另一个闪亮LOGO。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五年茶博会——它传承的是茶文化,它勃兴的是茶文化产业,它留给河北的,是余音绕梁的文化与精神的激荡。在这里,茶商看到的是贸易的机遇;在这里,“茶粉”看到的是茶艺道的炫技;在这里,世界看到的是河北茶文化承续有序的美好……生态的、民族的、国际的中华茶文化,在茶博会的舞台上山呼海应、光彩可人。

如同世界互联网峰会之于乌镇、数博会之于贵阳,茶博会之于石家庄,亦是一座城市与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之间的惊世传奇。中华茶文化从浩荡历史中走来,沿着河北茶博会的鼓点,往奔腾未来处走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