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脱贫攻坚在“路”上

2017-05-25 11:32:3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无疑是为脱贫攻坚工作再一次定向、加压、鼓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斐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视察时给乡亲们鼓劲的这句话,如今成了河北许多贫困村最醒目的标语,也转化成了大家卯足了的脱贫干劲。五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500多万人摘掉了“穷帽子”,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更不简单。然而,这样的成绩只是节点,而不是脱贫攻坚的句点。因为在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河北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河北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还依然艰巨,“硬骨头”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啃下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为了“全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就需要如省委书记赵克志所言:“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美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

河北省的脱贫攻坚还在路上。这里的“在路上”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最终完成,还需要继续走下去、干下去。其二,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最后的战役”,还需要在道路和交通上做文章。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致富之路。在精准脱贫思路的指导下,河北省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有的地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有的地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有的地方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但不管是哪一种脱贫模式,都离不开一条顺畅的路。农产品卖出去需要一条道路,游客走进来也需要一条道路。

令人振奋和欣喜的是,《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关于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可谓着墨颇多:铁路方面,“加快建设石济、京沈客运专线及邢和、张呼、张大、京张铁路及崇礼支线”;公路方面,抓好三个“1500公里公路”工程,即建成燕山东西,太行山南北,黑龙港流域1500公里高速公路通道,1500公里国省干线通道,1500公里县城公路通道。这既是在打通一条条道路,更是在为贫困群众打通致富路。路通了,致富也就更容易了。当然,要彻底刨除穷根实现富裕,除了打通现实中的路,还需要打开发展的思路、还要找到持续发展的门路,这些“路”都通畅了,脱贫攻坚就能从“路”上顺利到达“终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