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一带一路”,辽阔宽广的五维一体之路

2017-05-25 11:53:52 来源:光明网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今天,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从中国首倡到全球共识,短短不过4年不到的时间。

  有人说,这是自APEC北京会议和G20杭州峰会后,中国主场外交的新声音;亦有人说,这是历经“开头之难”后承上启下的蓝图性盛会;还有人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世界对“中国方案”的倚重与期待……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今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恐怕首先是一场“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务实之会。

  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中走来——这4年,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接下来,它往何处去?宏观而言,固然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契合各国人民利益;具体而言,习近平主席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行稳致远的五维一体之路。

  一是和平维度。和时兴,战时衰。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二是繁荣维度。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三是开放维度。习近平主席认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四是创新维度。习近平主席说,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五是文明维度。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这五个维度里——和平是前提,发展是基础,开放是路径,创新是动能,文明是根本。如果目光更为长远一些,公平、合理、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中,这五个维度或如“国之四维”般具有扛鼎意义。

  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倡议,再次号召各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均衡普惠发展。全球治理下需要中国担当,经济复苏亟待中国方案,于此而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啻为具体而微的样板间:凝聚共识、明确方向、项目落地、支撑到位,沿线国家的“利益共同体”与全球命运共同体之理念,有了更生动、更形象、更可知可感的实践。

  千年之前的两条丝绸之路,驼铃悠扬,舟楫相望;千年之后的“一带一路”建设,山呼海应,日行千里。这是个开放的“朋友圈”,在五维一体的框架之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辽阔宽广的“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带领这个世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