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中国智造”铸就“兴路强国”之途

2017-05-25 18:5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CRH6F型城际动车组,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5月23日,中车四方将首批、两列CRH6F型城际动车组交付给宁波市政府,近期将在宁波和余姚之间上线运行。(5月24日 新华网)

当前,我国正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从顶层设计到良好开局,区域间协同发展释放出强大潜能。秉持共商、共建、共赢的理念,各类要素于“大框架”内得到了更为合理的配置,形成全方位互动开放的新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智造”能够乘势登上世界舞台,铁路企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任何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中国铁路从借鉴模仿到自主研发,获得全世界的认可,必然付出了许多的艰辛与努力。

受各种因素制约,从前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里,大多扮演着“制造者”的角色,而非设计者与创造者。由于产业链当中,加工制造的附加值不高,这就导致虽然“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但整体经济收益持续走低。现如今,经济形势愈发朝着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企业间将面临着全方位多层次的激烈竞争。怎样打破发展瓶颈,在困境中“破茧前行”,需要考验铁路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经营智慧。

《吕氏春秋》有言:“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因此,铁路企业在谋求侧供给结构性改革新突破的过程中,主动与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战略上的“无缝对接”,无疑是明智之举。随着铁路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行业内垄断与竞争的因素被进一步厘清,运输体系下的行政化手段逐步向企业的市场化行为过渡。最后,通过国家强有力的政策、资金扶持,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智造”就能产生推动企业发展的持续动能。

对于“中国智造”而言,技术创新是硬实力的体现,而“工匠精神”就是软实力的象征。大处重品牌,计之长远;小处重品质,不苟纤毫。简而言之,就是着眼于以产品标准与服务质量的提升,从而助力铁路企业赢得市场。今日之图强定能促明日之辉煌,相信中国铁路能够励精图治、不断创新,用“中国智造”铸就“兴路强国”之途。(龚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