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小单车”骑出“大文明”

2017-05-26 11:02:0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于海新

5月23日下午,《河北省共享单车文明公约》发布仪式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举行。这是河北省首个针对共享单车使用,出台的公民行为道德规范。文明公约全文共有56个字:“共享单车绿色行,文明使用要记清。不进小区不占道,不加私锁不乱停。莫让儿童随意骑,公共资源我爱惜。遵守交法最安全,优秀市民讲文明。”公约用最质朴的语言,向全社会发出了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邀请。(长城网 5月23日)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从去年开始,“小黄车”“小红车”“小绿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解决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便利。但是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共享单车甫一落地,就遭遇了文明的尴尬。乱停乱放、“辣手摧单车”等现象时有发生。小小的单车,为我们开出一张文明的“大考卷”。如何倡导这种低碳文明的出行方式,传播这种全新的社会发展理念,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道社会文明大考题面前,谁都不是“吃瓜群众”,文明面前不做看客,不保持沉默,才能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社会利好。在倡导文明出行、推动城市文明进步这项大工程面前,每个人都大有可为。

我们可以做文明骑行的践行者。对每一位骑行者来说,享受骑行快乐的同时,也要有爱惜公共资源的素养,自觉增强文明意识,遵守文明公约,带头做文明的共享骑行者。不占用盲道乱停乱放、不私自上锁据为己有、不乱贴乱画恶意损坏,每个人一小步的文明向前,就能汇聚起社会文明铿锵前行的坚实力量。

我们可以做文明骑行的宣传者。今年以来,很多地方自发组织了文明骑行的志愿活动,有很多的小伙伴加入了共享单车的骑行队伍。他们积极宣传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爱护公共资源的重要意义,引领社会文明的正能量。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我们同样可以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带动身边的人,把文明骑行的理念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还可以做文明骑行的监督者。我们都知道,对不文明现象的漠视,就是对其变相的纵容。勇于阻止不文明现象,其实也是一种文明。给不满12岁的青少年一个善意的提醒,给乱停乱放的骑行者一个好心的劝阻,给破坏共享单车的人一个有力的制止,文明的呼声多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自然就会少一些。

“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一辆小小的单车,彰显的恰恰是城市的大文明,让文明骑行成为一种习惯,城市才能留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