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

2017-05-26 10:57:4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苏倩岚

传承茶文化,河北留余香。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唯茶是也”。以茶为媒、以茶会友的盛会成功落下帷幕,然而“传承、融合、交流、共赢”的主题,正以此次茶博会为新的起点,编织成一缕缕相融的丝带,张开怀抱拥抱世界。

文化作为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是赓续历史、联通古今最富底蕴的根脉。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还需以茶为媒,编织一条文化与生活相融的魅力丝带。喝茶可在体味甘甜之美中保持身体康健,品茶则可在文化传承中顿悟如茶人生。还记得宋代诗人杜耒的名句“寒夜客来茶当酒”,说明客来敬茶是我国的传统礼节;古代谚语曰“一女不吃两家茶”,则道出了民间旧时行聘以茶为礼的婚俗文化。同时,茶艺文化将饮茶与人生处世哲学相结合,上升至哲理高度,形成所谓茶德、茶道,这便是茶文化的最高层次。此时茶文化与百姓生活便抵达了心心相通的至美之境,这种美随着时间的积淀越来越醇厚。

古时虽有以“酒香不怕巷子深”来说明品质的重要性,但与时俱进的我们亦不可忽视“香飘万家”的自我推介。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还需以茶为题,编织一条媒体相融的传播丝带。茶博会上,以品质论英雄,燕赵之茶已经释放出独特的魅力。如今,还应乘势而上,以质量为基石,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融相契的作用,搭乘“互联网+”的翅膀,打出茶品与茶香宣传的“组合拳”,进而以文化的魅力涵养茶的价值,让茶文化与燕赵文化相连相融,进一步将茶博会打造成茶文化的盛会,使茶香与燕赵之美在宣传挖掘中更具灵魂。这个活的灵魂将是燕赵之香传遍神州大地的精神基因。

茶以文化启人之心,更以本体惠民之行。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还需以茶为体,编织一条产业与发展相融的创新丝带。与五湖四海的友人分享燕赵茶文化,让茶香走进每个人的心里,是茶博会的意义所在。本届茶博会规模再创新高,累计参观人次近15万,现场交易额4700余万元,合同金额5000余万元。攀升的数字与欣喜的成绩,更让我们看到了大力发展茶文化产业的契机。此时,我们更需着眼探索发展新思路,打造完整的茶产业链,让茶成为联通世界的惠民产业、成为绿色发展致富的新路径。茶与文化在产业发展的引领下深入千家万户,以惠民利民的姿态抵达世界各方。

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让我们集结茶的各项基因元素,在传承与创新中编织一缕缕相融的美丽丝带,展示中国、连接世界,让永不落幕的茶博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让沁人心脾的茶文化历久弥新、香溢四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