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移动互联网,行稳才能致远

2017-05-26 10:56:3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侯宝中

互联网能有今天的精彩,规范功不可没,回顾一下互联网发展史,就不难从中看出端倪。二十世纪中叶,互联网世界“天和地还没有分开,宇宙混沌一片”,各大行业巨头各自为政,纷纷推出组网方案,规范不统一,设备不兼容,组建出来的网络更是“老死不相往来”,完全封闭运行。这种混沌,直到“以太网”规范的出现才结束,互联网才得以流行,逐渐发展成为影响世界的技术。

半个世纪过去了,互联网已经足够强大,足以影响人类发展进程,但规范的作用丝毫未减。相反,规范已经成为互联网正常运转的“牛鼻子”。这其中,既有网络如何联通,也有设备如何兼容,甚至在网线中穿梭的数据都要遵守规范约定。一旦打乱了这套规范,网络势必再次混沌。

规范就是互联网世界的秩序。如果有人坏了规矩,互联网就会乱成一片,技术上的不行,道德上的也不行。5月12日爆发的勒索病毒WannaCry,让人类看到互联网失序后的恐慌。不管是病毒制造者,还是使用者都应该受到谴责,这些人与现实世界中的劫匪、恐怖分子又有什么区别?再者,还有那些利用互联网进行造谣传谣的人,欺诈诽谤的人,进行低俗媚俗传播的人,都是互联网世界中的“毒瘤”,已经到了必须清除的地步。

如今的互联网,已经不再是少数技术天才炫技的“小玩意儿”,而是成了行驶在历史高速公路上的一辆“汽车”,载着人类一路向前。移动互联网因其割断了网线的束缚,更是成了汽车之中的“超级跑车”,如果不加限制,任其狂奔,失速失控,车毁人亡的惨痛在所难免。再好的汽车也要安上刹车,也要控制速度,行稳才能致远,才能让互联网这辆“超级跑车”,把人类载到更远的地方。

在前不久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和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世界需要一个健康有序的移动互联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互联网这辆“超级跑车”,行得更稳,跑得更远。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