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少食多餐”式腐败是向组织和群众耍心眼

2017-05-26 15:2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截留惠民资金6万多次,每一次都小心而“克制”,最少的一笔两毛七分钱——陈刚自以为设计了一个隐蔽而精巧的“局”,却终究没能从中走出。(5月26日 人民日报)

为了将自己贪污的事做得“神不知鬼不觉”, 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的副所长居然别出心裁地想出了一个“少食多餐”的“高明”手段来迷惑群众和组织,在惠民资金的小数点后做文章,一分一角积少成多,才一年时间竟“出手”六万多次,中饱私囊的资金多达77万元!虽使的是“温柔刀”,切掉的却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少食多餐”式腐败是向组织和群众耍心眼,必将面对专项整治的疾风暴雨。

在养生方面的“少食多餐”对身体有益,但作为腐败的手段却后患无穷。先小贪一笔悄无声息,以为拿得少就没人发现,时间久了贪欲一发不可收拾,伸手越来越频繁,像蚂蚁搬家一样“细水长流”,不放过任何一次“拔毛吸血”的机会。“少食多餐”式腐败看似手段高明,实则是盗铃掩耳,毁了自己更坑了群众。老虎在深山百姓看不见,苍蝇可就在百姓的饭桌上。一个高官的腐败,可能对一名普通群众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如果一个基层干部胡作非为,成了好政策的“毁堤蚁穴”,让惠民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群众的“剥夺感”会十分强烈。

毛主席曾教导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些可恨的贪蝇却从群众的一针一线里“拔毛吸血”,实在是忘本缺德。但更重要的是找准“病因”,从源头上遏制“少食多餐”式腐败,杜绝向组织和群众耍心眼的现象发生。首先,村委会应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对村干部及村务的监督。基层村务要透明公开,可以通过上网、上报、上墙等途径公示,接受村民和社会监督。第二,基层干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思想,抛弃以权致富的邪念,头脑里警钟长鸣,树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意识。第三,上级部门要加强监管,经常走村入户调查,接受群众举报,把检查抽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把村官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少食多餐”式腐败,能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能将党和国家的关怀真正传递到群众身边。鸿毛虽轻,但也连着血肉,拔下来时,雁定会钻心地痛。因此,即使“拔的毛”再小,调查惩治也决不手软,必须让向组织和群众耍心眼的人自食恶果。(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