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00后的爱国方式”是一种自觉的国家意识

2017-05-26 16:3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联盟西路小学学生进校时驻足听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集体点赞。视频中,同学们陆陆续续走进学校,这时操场上响起了国歌,升起了国旗,所有同学、老师及行人全部自发地停下了脚步。同学们站得笔直,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升旗仪式结束,才又三五成群地朝教学楼走去。(2017年05月25日人民网)

就是这条被称为“00后的爱国方式”的视频,一经发布迅速走红网络,并得到人民日报、中青网等官方微博的转发,目前点击量已经突破千万,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很多网友为视频中的小学生们纷纷点赞。实际上,联盟西路小学每周一都会举行全校统一的升国旗仪式,周二至周五则会举行简短的“小升旗”仪式,要求每位学生和老师必须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一直持续至今,已经成为该校师生的一种很正常的生活方式,只是没想到在网上产生如此大的反响。

我们知道,国旗是国家的一种标志性旗帜,是国家的象征,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种信仰,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国家在心中的分量,更凝聚着深深的爱国情,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升国旗是一种最常见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也是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途径。在升国旗过程中,一般都要奏(唱)国歌,原地站立,向国旗行注目礼,保持肃静,不允许任何人在升旗时走动、交头接耳、嬉笑打闹,这是对国旗的一种尊重,更是一种爱国主义的直接体现。这次联盟西路小学“00后的爱国方式”,让我们看到爱国主义思想已经深深融入这些学生的心中并转化为一种自觉行为,这是最可宝贵而应该珍重的。

然而,正当很多网友感动于“00后的爱国方式”时,网上却出现了一些质疑:“一看就是假的” “为什么不列队举行升旗仪式?”“广场上那么多小学生,在同一时刻整齐划一地停下来向国旗行礼,是有人有意组织的摆拍吗?”“有没有预演、彩排?”面对网友的纷纷质疑,联盟西路小学校长表示,“视频中的内容,没有预演也没有彩排,只是学校日常工作的真实呈现,我们的师生每天经历它,在精神上就受到了洗礼。”我想,当“升国旗仪式”持续20多年的时候,无疑早已成为了一种传统、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这是摆拍不出来的。

毋庸讳言,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现在的孩子们更加注重自我,也经常发生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校园事件,这既是一些人质疑“00后的爱国方式”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该视频网络迅速走红的一个客观因素。实际上,这也要求学校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从小处说,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人生,从大处讲将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未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00后的爱国方式”是一种以升国旗为标志的国家意识,这是一种根植于学生内心深处的一种行为自觉,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国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值得点赞和期待。(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