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管住基层干部的“揩油手”

2017-05-27 09: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利用惠民资金过手的便利,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的副所长,悄无声息地把手伸向涉及2万多农户的补贴资金,不过一年多时间,截留惠民资金6万多次,最少的一笔两毛七分钱,中饱私囊的资金却多达77万元。尽管手段“高明”,陈刚还是在一次审计中原形毕露。(5月2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惠民资金是国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出的惠民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却被一些腐败分子钻了空子,惠民资金和补贴被虚报冒领、侵吞挪用。一年多来,湖南共受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举报10049件,立案调查5675起,处理7951人,涉及人数之多让人咂舌。

向基层惠民资金伸手,其中不乏用以维系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的“保命钱”,这种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被形象地比喻为“雁过拔毛”。“毛”虽小,拔掉的却是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获得感,损害的是群众最直接感受的党风、政风。国家补贴专项资金一直强调专款专账专用,为何还会频频发生各类腐败犯罪呢?

首先是专项资金申报及审查环节存在的漏洞。惠民资金涉及的农户成千上万,绝大部分的农户只知道大概,而最了解情况的则是镇财政所,全镇惠民资金的申报数目都要经过财政所,在上级部门和下级农户都不了解、不注意具体数据,加之审查环节薄弱的情况下,申报资金的农田亩数、林木棵数成了“隐形人”。总数多申报,农户数据篡改做假账,从中谋取利益,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当然是权力的任性。随着国家各种补贴专项资金的大量投入,负责资金管理和发放的人员权限提高,有些既是政策的执行管理者,又是资金发放的实际运作者。数据篡改的随意,惠民资金成了“唐僧肉”,折射出的就是权力的任性。

三是干部法纪意识淡薄,而且是越往基层,法律意识越淡薄,认为每户几毛钱的“利润”,即使查出来,也够不成犯罪,从而给自己成了“定心丸”,理直气壮的“吃”起惠民资金来,只有在挨了处分,吃了教训后才知道什么叫规矩。不论身居何职,都不能视党纪国法如无物,倘若以身试法后身陷囹圄,又何必当初?

围观小小财政所“绳贪”事件,不能止于对其进行惩戒,更需启动对基层干部的纪律审查。基层干部的腐败,正暴露出约束监督的乏力。只有基层一线的监督问责硬起来,用惩戒管住基层干部的腐败之手,有了拿起想打死“苍蝇”的拍子,苍蝇才会无处落地。(秘相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