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没预演”向国旗行注目礼更教人钦敬

2017-05-27 10: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则河北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师生们进校时驻足听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集体点赞。该校白校长就视频爆红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中的内容,没有预演也没有彩排,只是学校日常工作的真实呈现。”(5月24日 人民网)

近年来,因与国旗有关而在网上爆炒的事例着实不少,前几日就有身裹国旗装去戛纳去“蹭”红毯的好事之女,试图以此引惹关注,结果却引来网友骂声一片。相比之下,这则新闻里呈现的小学师生自然而然驻足听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就格外清新、自然。本来嘛,对国旗国歌的崇敬感,应该是由内而外,由衷散发。若“丑人多作怪”,拿世人心目中不可轻侮的神圣之物做文章,又岂能不惹人反感?

而该校白校长说出的“没有预演也没有彩排”,应该也是道出了实情。不趋奉、不揽功,实事求是、坦白以告,这不但无损于该校的声誉,更令人生出钦敬之感——若不是平时学校对此谆谆教诲,将对国旗国歌的崇敬融入了该校师生的血液里和心灵深处,又岂会出现视频里那令人感动的一幕?!

国旗、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没有国哪来家,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和国歌。所以我国1990年颁布的《国旗法》才明确规定:“全日制中学小学,除假期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唱国歌。”这里的“参加者”,应该意指的是升旗仪式的直接参与者,至于该则新闻中“把仪式简化,由升旗手和护旗手来负责完成仪式”的“其他工作日”,倒未明确约束旁观者必须行注目礼。这,也恰恰是网友认为难能可贵、对其大加称赞的原因所在。

但是,这份融入血液的自觉、几乎出于本能的敬仰,不更引人心灵颤动,更凸显出学校教育对师生心灵潜移默化的影响之功吗?“国旗意识”的养成,只有靠责任与坚持,靠扎扎实实细节的规范和把握,才能渐渐铸就内心的虔诚。我们看到了一个“果”,更应该关注到背后的“因”,才能恍然彻悟,进而心生敬意,并自觉地学习靠拢。

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和国际声望、地位的不断提高,公民的爱国主义和“国旗意识”也在水涨船高,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不知道如何张挂国旗,污损、利用和不敬畏国旗的不和谐现象,要求适时修改《国旗法》,增列不规范使用和管理国旗需要进行相应法律惩戒的声音也在增多。这是坏事,但也是好事。正好可以借此凝聚人心,增进向心力和爱国心,并在公民意识中及时补上这一课。联盟西路小学师生面对国旗肃然而立的视频,恰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高认知、储备敬仰的契机。

“国旗在我心中”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不预演、不彩排而向国旗自觉行注目礼,才是崇敬的外化,才更叫人钦敬。(邢红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