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给权力变现戴上“紧箍咒”

2017-05-27 16: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组部等4部门联合发文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的从业行为。辞职后不得受聘原管辖范围内企业,申请辞职时要如实报告从业去向,健全公务员辞职从业备案和监督检查制度等等,可以说,新规为公务员的辞职行为也套上“紧箍咒”。(5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报告从业去向”对于我们在企业任职的人来说并不陌生,特别是从事企业核心技术研究、管理等方面的职业,在入职初期就会被要求一旦辞职三年或五年内不能从事其他企业的相同工作。这是企业为了保护自身利益,防止泄密而设置的“防火墙”。公务员辞职后的从业规范也有相关的文件涉及,如《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公务员法》等多个文件和法律都对此有所规定。而此次由中组部等4部门联合发文的《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对公务员辞职后的从业行为做出了更加统一、细致、严格的规范,为公务员的辞职行为也套上“紧箍咒”。

公务员辞职明确“红线”和“禁区”,刹住变相贪腐之风,还市场公平。官员“下海”发财的案例中不乏一些利用自己之前权力影响搞利益输送的投机者,在其管辖领域的企业“二次就业”其实就是一种变相腐败,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意见》中设置2年和3年从业“限制期”,将打破某些人把手中的权力“变现”的美梦。

打铁也应自身硬。作为政府的公职人员,应该时刻保持内心清醒。向组织汇报自己的工作企业“定向”追捧离职公务员,其实就是看中了其“政府人脉资源”和“权力余热”,暴露了企业与政府打交道过程中所存在的“走捷径”心态。聘请离职公务员,实为官商之间“勾肩搭背”打掩护,恐怕真正看上其才能的少之又少。身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又怎甘心担当这样一个“掮客”角色呢?

人才流动不能因噎废食,应支持人才合理流动。在多元选择的今天,公务员已经不是铁饭碗,对于那些有特殊才能的人,弃政从商,发挥一技之长,对社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意见》旨在减少离职公务员的权力影响,促进市场公平。对于那些离职创业、离职择业的公务员,只要不起贪腐之心,政策还是支持的。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意见》已经对公务员辞职从业做出了详细的规范,政策能否发力就要看执行是否到位了。将政策执行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借群众之力填补监管漏洞,用群众之言,考评干部行为,让权力真正运行在阳关之下,才能发挥出政策的真正效能。(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