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以绿色生活推动绿色发展

2017-05-31 11:19: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随着时代进步,公众的绿色生活意识逐步提高,社会变化也显而易见。“光盘行动”带来节约时尚、乱扔垃圾现象有所改观、共享经济推动资源节约。但一些事实仍然触目惊心:我国每年快递包装造成的垃圾可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胶带总长可绕赤道425圈、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此外,沙尘侵扰、雾霾围城、“毒地”频现都在提醒人们,绿色发展目标道阻且长,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迫在眉睫。

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否绿色,更多地取决于我们自己。能否以更多公交、自行车、步行取代开车出行;离开办公室时,能否关掉空调、电脑、电灯;当一周收入足以支付一次盛宴时,能否抑制“宁剩勿光”的冲动……生态环境是“易碎品”,维护好它需要每个人的切实行动。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打造绿色生活单凭个人自觉又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的推动和保障。例如,推广绿色家电、绿色建材和新能源汽车;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深入实施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力有序有效发展共享经济。通过教育、宣传,让绿色理念更好地融入社会主流价值,在社会发展的血液中注入“绿色基因”。

我们的生活方式绿色吗?这不仅关乎我们自己,更关系到子孙后代。对自然资源环境的过度索取、享用,更是透支子孙后代的生活资源。当代人要选择何种生活方式,未来的子孙是没有发言权的,他们依赖于作为先辈的我们。能否自我约束、自我节制,以绿色生活促进绿色发展,考验着最追求“谋及子孙”民族的每一个当代人。(王立彬)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