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教育扶贫”力破贫困代际“世袭”

2017-05-31 16:2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冀评▪河北这五年】  

“能继续上学,就是最好的礼物。”今年六一儿童节将至,这是14岁霍苒的节日愿望。因母亲罹患癌症,霍苒一家陷入窘境。这位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初一学生,一度打算辍学。“一定要让孩子读下去。”班主任赵建珍登门,带来一张阜平县贫困学生救助基金宣传单,小学每年1500元、初中2000元、高中6000元、大学12000元,“霍苒上学,不用再从家里拿钱。”在初中阶段就能领到6000元助学金,这是让霍苒最开心的节日礼物。(5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为“霍苒”们的贫困遭遇感到心痛,但更多的是为他们不用因家庭贫困辍学而倍感欣慰,更对贫困娃所在的家庭奔小康多了几分信心。这一切,得益于河北的教育资助体系,得益于党和国家对贫困家庭的好政策。

不怕今天贫,就怕永远贫;不怕一代穷,就怕代代穷。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小康生活不再遥远。然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贫困的“代际传递”现象在贫困山区、贫困家庭却仍然存在。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当贫困通过家庭传递成为一种常态,弱势群体将从根本上失去向上流动的希望,形成恶性循环,加剧社会不公,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可喜的是,党和国家已经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贫困代际传递现象做出指示,在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说,“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提出,“以更大决心向贫困宣战,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近年来,为了让贫困不再代际传递,为了让贫困娃能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河北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教育扶贫”政策的“含金量”也在不断加码:2014到2016年,投入154.6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国培”“省培”计划中乡村教师比例不断扩大,2012年到2016年,2.1万多名特岗教师充实到我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5年来,累计有853万人次贫困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年约170万贫困生……仅仅今年,河北就已筹资近30亿元用于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期待河北的教育扶贫路能够越走越宽敞,期待河北的教育资助体系能够为贫困娃点燃人生的梦想,让贫困娃能够体会“知识改变命运”的神奇魔力。因为,用知识驱散贫困笼罩在贫困家庭以及其子女后代的这块“乌云”,这实在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薛建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