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河北这五年 | “创新为核”刷新河北制造新高度

2017-06-01 10:15:1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冀评·河北这5年】

文 | 郭雪营

2016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在规模、速度、比重、贡献率数据中全线超越钢铁,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2%,成为河北第一支柱产业。2017年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在速度、贡献率方面,继续引领全省工业。(据《河北日报》报道)

装备制造业能够坐上河北产业的“第一把交椅”,汽车工业功不可没,而汽车工业发展的动力和根本在于驰而不息地创新。创新之于企业,犹如CPU之于计算机,双翼之于鸟儿,引擎之于汽车,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发展之巨轮才能不断破浪前行。

创新就是不安于现状,不满足现有成绩。屡次打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的背后,体现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勇于创新的精神。如果只是在低端水平徘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能得到“残羹冷炙”。只有瞄准中高端,才能取得更长足的发展。为了实现技术创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整车研发技术中心;在日本等国设立研发中心,打造全球研发体系;1年研发千余项专利,专利总数超过6000项,等等。这些“大手笔”是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未来五年装备制造业能否继续坐稳“第一把交椅”的关键。

思路一变天地宽。创新首先是理念的创新,打破旧有的理念,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才能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创新还体现在机制上的创新,搞好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支持,才能为装备制造业营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打造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创新关键是技术上的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视研发和技术创新才能助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雅地领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永恒话题,也是由河北制造迈向“河北智造”的敲门砖。“十二五”期间河北装备制造业不断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由此也创造了年均增长29.2%的速度;“十三五”时期,力争2020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政策、资金支持,更需要理念、机制、技术的创新作为支撑。

“创新为核”刷新了河北制造的新高度,助力河北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如果想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进而“领跑”,就必须将创新内核嵌入装备制造业。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创新中达到新高度,河北省的装备制造业就能实现更大发展,从而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动力十足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