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精准扶贫”需要较真碰硬

2017-06-01 13:5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前不久在基层采访时,一些同志向记者抱怨在推进干部包村工作中,有的市县领导干部把基础好、矛盾少的村挑走了,不愿意碰“硬骨头”。这看似小问题,实则是少数基层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方式跑偏的大问题。(6月1日 澎湃新闻)

现实中,确有不少领导干部在精准扶贫中不敢啃“硬骨头”,易干的事情争着干,能拖的事情尽量拖。的认为自己包的村倘若太差,出不了成绩,会被下属笑话;有的则担心上级领导到自己包的村检查,发现村里变化不大,会被认为能力不足。有的工作不在状态,不主动、不细致、不爱动脑子,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退;这样的领导干部不但贻误了精准扶贫事业,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精准扶贫需要较真碰硬,领导干部要带头啃“硬骨头”,首先就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心。负责任的精神是为政之德的基本要求。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是领导干部做事为人的根本动力。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要始终保持一种克难奋进、战而胜之的信心和勇气,保持一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带头在干部队伍中弘扬“敢于负责就是能力、战胜困难就是业绩,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的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精神。

特别是在当前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更要强调敢于负责、善于负责的精神,敢啃“硬骨头”,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努力打开工作局面。对发展中必须解决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实干精神逐一去解决。

精准扶贫需要较真碰硬,领导干部要带头啃“硬骨头”,也必须磨练过硬的本领。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活。加强学习,是善政之本,是领导干部的第一基本功。面对精准扶贫,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本领能力。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仅要努力掌握科学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思想体系,更要力求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不断把学到的东西运用于精准扶贫中,应用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上,应用于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上。同时不断在实践中做事悟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用学习来检验和提高学习的成效,切实提高执行落实能力。

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包村,初衷是为了作表率,一级带一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化解好信访矛盾等难题,推动农村更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领导干部就必须带头啃“硬骨头”。唯有如此,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树立威信,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