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用优秀作品传递翰墨书香

2017-06-01 16:1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5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对“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入选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5月31日 澎湃新闻)

“中国出版政府奖”被誉为中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三年评比一次。从2008年首届颁奖以来,到目前为止已评选过四次。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学创作没有统一的标准,很难比出高低。但是好的作品都有一个统一的特点:给予智慧,启迪心灵。中国出版政府奖作为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更像是在表达一种态度:我们尊重知识,尊重为出版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获奖作品种类上看,有与时俱进的理论读本,有人物传记,有历史书籍,有文艺专著,有实用工具书等,更有我国经济发展的缩影高速铁路的建设总结。品类繁多,个个精品。出版物百家争鸣的背后,是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是大众阅读水平的不断提升。

正是这些优秀作品,不断展示着我们文化建设的成果,传递着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更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大国。创造文艺作品,创造出集知识和思想于一体的优秀出版物,我们责无旁贷。

优秀的作品就应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秀产品创作生产为着力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体现昂扬向上的中华精神、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的精品佳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那么何为好书?从策划到写作到编辑再到最后出版,背后支撑着的必定是正确的出版导向,具有前瞻思维和创新思想的内容,较高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以人民的高雅需求为导向,也要有创造优秀作品的工匠精神。从写作时间来看,获奖作品其中不乏著述、出版跨度时间很长的《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李太白全集校注》等,无不体现了著述者严谨、负责的专业态度。这些书籍经过精心策划,认真编纂,都是丰富立体,富有内涵,更具有前瞻思想、双效统一的心血佳作。

与颁发中国出版政府奖相得益彰的,是同一天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博览会展出图书25万种,新书15万种,书博会为我们打造了一个百花竟放的“书香中国”。

每一本好书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品格,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每一份获奖名单,更像是一个优秀作品目录,等待我们去阅读,去研究。借着书博会的东风,不如掀起一场夏季“读书热”,将书香传递,将知识传承。(李光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