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远离烟草 别只在“无烟日”热闹一时

2017-06-01 17:20: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也将满两周年。虽然今年初,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北京市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北京成年吸烟者相比2014年减少了20万。但对于不少民众来说,公共卫生间、楼道、饭馆等场所内,二手烟暴露问题仍然存在,如何监管成为难题。(5月31日中新网)

今年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为了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推进我国控烟履约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相关部门专门下发了相关通知,且无烟日前,各地均开展了相应的活动,营造控烟的良好氛围。

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开展现场活动、结合节日纪念日持续深入开展宣传等,以及大力宣传烟草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是各地世界无烟日的常规性动作。但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仅凭无烟日热闹一时,就达到控烟的目的,并不现实。仅仅是烟草危害等知识,也并不见得人尽皆知,更何况自觉远离烟草的危害呢……

实践证明,实现有效控烟,一方面,需要完备的法规支撑,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不少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性控烟条例,全社会控烟已成共识;另一方面,也需要长效机制的建立,比如,单位如何动员广大员工参与到控烟、禁烟的行列——不仅需要遵守法律规定,也需要激活思维,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措施。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是健康头号杀手”这样的口号,于公众并不陌生。医学实践证明,烟草,包括二手烟,都是慢病的危险致因之一,但不少民众对烟草的危害认知远未到位。尤其是在家里,缺少了外部的监管,一些烟民吸烟就更加肆无忌惮,想抽就抽,殊不知对被动吸烟者,尤其是儿童的危害是巨大的,有些可能更是不可逆性的危害。

于烟民而言,戒烟到底有多难?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又有多难?吸烟虽说是个人的权利,但是这种权利也应该遵守制度的管教和道德的约束。只顾自己享受,不顾他人感受,除去能够说明吸烟者不道德、不文明外,又能证明什么?同时,于被动吸烟者而言,敢于劝阻,甚至是叫停吸烟行为,不仅是为了自身健康着想,更是为了公共秩序的努力。

因此,远离烟草别只在无烟日热闹一时,更应该将功夫用在平时。因为,无烟日,每年只有一个;但是烟民却比比皆是。烟草不会绝迹,也就注定了烟民不会绝迹。不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仅要知道,更应该去践行。吸烟有害健康,拒绝烟草、远离烟草,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负责。(杨玉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