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高铁外交”展现大国开放与自信

2017-06-01 18:1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由中国公司承建、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现代标准化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当地时间5月31日从蒙巴萨西站发车。这标志着该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也标志着东非铁路网和地区一体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6月1日国际在线)

闻此消息,令人为之鼓舞、倍感振奋。笔者认为,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取得重大成绩,这意味着,在当今以科技发展为主流的大背景下,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不仅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引擎,同时,这种以科技发展为主的“技术外交”,有助于让我国的高科技技术走出去,也彰显了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实力。

事实上,中国铁路之所以能"走出去",其主要原因是,经过多年的科研论证、工程建设、装备研制和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铁路建立了先进完备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势和特点。一是技术先进。中国铁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铁路技术体系,高铁的线路桥隧、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运行控制、调度指挥、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研发制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中国标准动车组。

二是安全可靠。经过多年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铁路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高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全能够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三是兼容性强。中国高铁技术与世界各国高铁技术能够实现兼容和互联互通,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可以跨线运行,高速列车最小追踪间隔可达3分钟,能够满足各种技术和运输需求。四是性价比高。中国铁路有着丰富成熟的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能够针对项目国需求提供包括投融资、建设、运营、综合开发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技术经济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俗话说,弱国无外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推进外交战略,需要有力的助推器。回顾新中国68年的外交历史,经历了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和“高铁外交”三个时代。乒乓外交开创了以“小球转动大球”、以民间友谊促进国家交流的成功模式,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平等与尊严。改革开放以来,“熊猫外交”塑造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改善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世界各国的竞争日益激烈,和平外交的战略更考验实力。李克强总理在出访多个国家中频频推介中国高铁,展现了我国从未有过的豪情与自信。

由此,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今天,以重大装备、技术集成、产业配套、国际贸易、海外投资等一系列崭新内容的“中国铁路”,在世界各国刮目相看的眼光下,彰显了一个泱泱大国的实力,让人强烈感受到中国铁路对外界开放的程度前所未有,这种如闲庭信步般的自信,说明今日的中国铁路正在从容面对世界的目光,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