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燕赵文脉有传承,盛世书香飘自远

2017-06-01 18:3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31日至6月3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全国书博会)在廊坊举行,这是我省首次承办全国书博会,也是书博会历史上参展代表团最多的一次。这届全国书博会在河北首个书香城市廊坊举办,这无疑是一个展示燕赵文化,树立河北形象,促进河北出版业繁荣发展,推动全民阅读的难得机遇。(河北新闻网 5月31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廊坊热烈开幕了。全国书博会作为中国图书界三大盛会之一,是一场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展现地方文化建设成就的绝佳舞台。本次博览会能够在河北召开,是燕赵文化的幸事,更是全省人民的盛事。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开。从近代工业的起源地,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诞生地,再到千年大计之城雄安新区的设立,这一幕幕的奋斗历程都镌刻在了书香燕赵之中;从燕赵侠义文化,到传承了数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蔚县剪纸、唐山皮影等,再到近世兴起的红色文化,河北元素在书博会竞相绽放。小展馆,大文化。此次全国书博会的河北展馆充分展示了燕赵文化的深厚底蕴。

“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这次全国书博会是一次集中展示燕赵书香文化的绝好时机:3000余种精品出版物、400余种重点图书的参展,从重点主题出版物,到获国家级大奖出版物、燕赵文化出版物,再到畅销书、冀版教材,这些重量级图书的展出,充分展现了河北当代出版业的繁荣发展成果。在当代文坛,河北作家群更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而此次书博会上河北作家作品展区的设置,则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我省作家文学创作的可喜成就。

“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所说的一番话耐人寻味。当全国书博会走到今天,她已经从单一的书商盛会,变成了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据了解,以往的全国书博会都会吸引民众读书,并在当地引发读书的热潮,此次博览会的召开也必将会大大推进河北的全民阅读。我们的心灵因为读书而丰富,生命也因为读书而更加精彩,相信借本届全国书博会开展的以“读者至上 享受阅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必将取得不俗的效果。

燕赵文脉有传承,盛世书香飘自远。相信借此次全国书博会的东风,河北文化产业必将迎来一次大发展、大进步;全民阅读、文化强省的期待也必将逐渐从梦想走进现实。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注定要在河北文化发展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