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IP时代的艺术互赢需要打造优秀的原创

2017-06-02 11:47:3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张魁兴

这几年,热门小说IP改编之风悄然进入舞台剧界,《盗墓笔记》《鬼吹灯》《失恋三十三天》等作品相继出现在戏剧舞台上。与此同时,舞台剧的活力也在跟其他大众媒介相互渗透,比如舞台剧《夏洛特烦恼》《驴得水》改编的电影以黑马姿态出现,反作用于舞台。(5月31日《天津日报》)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世界,一个优质的IP可以成为网上网下通吃的“怪蛋”,这是过去不曾有过的现象。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电影、电视、舞台是各自独立的媒介,几乎不互相往来,因为受众不同,各自都很重视自己的原创,通吃是不现实的。至多是一部文学作品变成舞台剧或兼而变成电影或电视剧,互通性不强。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的发展与繁荣,不仅把文学与电影、电视、舞台联系起来,也把它们与动漫和游戏联系起来,一个好的IP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链,好莱坞如此,如今在中国内地也成为现实。近年来,网络文学的改编之风很盛,不管是改编成电影,还是网络游戏,只要是一款优质产品,都可能变成优质的IP,因为好东西大家都喜欢。好莱坞致力于此,中国也开始注重此类产品的研发,让一款产品衍生出多个品牌的产品,从而实现多个盈利点。

文学、电影、电视、舞台、动漫和游戏,任何一部作品或一款产品只要是优质产品都有实现通吃的潜质。当然,通吃不是水到渠成的,而且是需要机遇的。换言之,上面提到的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把打造精品放在首位,文学家要创作优秀作品,影视艺术家要塑造精彩的影视作品形象,舞台艺术家要制作精彩的舞台剧作,游戏设计工程师要开发设计优秀的游戏软件。只有当某一行业出现精品,其他行业才有机会实现艺术互赢。我们要想学习好莱坞的生财之道,前提是要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打造原创的艺术精品。互联网时代是精品的时代,让我们用优秀的原创作品助力我国文创产业腾飞。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