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用文化自信树立天府文化“旗帜”

2017-06-02 13: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城市精神,引领文化建设方向,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人民日报 6月2日)

天府之国,悠久历史,独特的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都是成都的骄傲,需要铭记,需要传承,更需要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其他“三个自信”的坚实支撑和根本保证,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其根本仍然是坚持与践行“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见证,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天府之国成都作为新一代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一刻璀璨明珠,对于这座城市来说,独特魅力的天府文化自始贯穿着整个悠久历史的发展,而成都要真正的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化,是活水源头。为有源头活水来,源源不断奔涌的水源是河流的“生命”,缺乏源头的河流注定“短命”,理解文化,就需要理解其作为一切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源头,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赓续文化的基因。

  文化,是雄伟山峰。顶天立地,直入云霄,脚踏孕育生命的土地,头顶象征精神的天空,理解文化,就需要理解其作为文明发展的基础与指明灯,才能既不忘本又不迷惘,能在高天厚土间树立文化的坐标。

文化,是无垠大海。海纳百川,吞吐无量,因包容而成其大,因丰富而成其广,“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理解文化,就需要理解其既作为文明发展的“容器”又作为文明发展的动力,才能在兼容并蓄时更新文化的血脉。

拥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天府之国成都,天府文化是天府人民精神追求的结晶,代表着天府人民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天府发展最肥沃的土壤、最充沛的水源,也是奋斗的梦想之舵、精神之钙、当兴城之魂。所以,要坚持与践行“文化自信”,把握历史、现实与未来,把握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把握文化交锋、交流与交融,继承、发扬天府文化,将天府文化置于全国、全世界的大环境中去不断升华,树立起天府文化这面具有独特魅力的“旗帜”。(谢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