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贴吧会”诠释北戴河区务实好会风

2017-06-02 14: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31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各政府部门,利用贴吧开了一场政务会议。这在公开报道中,此前并无相似案例。网友可围观会议直播并留言跟帖记者从“浪淘沙北戴河”贴吧看到,会议帖由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发起,在会议前先发出通知:“我区定于5月31日(星期三)通过‘浪淘沙北戴河’贴吧召开北戴河创城网络调度会。请各位与会领导严格遵守会议时间安排,不得迟到早退。”北戴河开“贴吧会议”领导“签到”全程直播。(6月2日《新京报》)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开的这个“贴吧会”,打破常规,开了“转会风”的一个先河,当然引起各媒体的高度关注。“贴吧会”本是网络上一些“志同道合”之人创建的一个互动平台。大家的兴趣爱好差不多,于是集聚在贴吧里交流话题、发表意见、展示自我、结交朋友。而“贴吧会”中讨论的主题也是五花八门,涵盖了几乎各个方面。可见,“贴吧会”本身就具有“草根”特征,却也十分接地气。

而北戴河区把“贴吧会”用于公务会议,就是在贴近群众。如今,人们大都在网上反映问题,贴吧就是集民意的一个重要平台。而针对群众在贴吧上反映的种种问题,如果因势利导,以开“贴吧会”的方式加以解决,不但务实高效,透明直接,更反映出执政者对群众意见的高度重视,以及不护短、不回避、不拖延,全力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本次“贴吧会”曝光的33个在创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发布的有关问题的视频短片,就是证明。

再看“贴吧会”的效果。在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田金昌发言后,北戴河疾控中心、信访局、政法委、园林局等实名账号纷纷在后面留言:“认真学习精神”、“迅速落实”。而且,“这次会议的流程、文件、讲话,全部在贴吧里直播,所有网友均可看到,还可以在里面留言跟帖。各单位一把手贴吧实名注册发帖。”这就是“俯下身段”贴近民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务实态度。既然群众需要,就要满足群众的愿望,急群众所急,这样的做法值得称道。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开会看似不严肃,显得随意,可恰恰是持这种态度的人思想保守,不与时俱进。北戴河区的这次“贴吧会”,就是针对贴吧上群众反映的问题而开。“贴吧问题”开“贴吧会”解决是一个多么好的创意!这证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敢于打破常规,直面问题。一说起开会,不少人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大屋子里坐满人,领导在主席台正襟危坐,下面的群众聆听领导讲话。这样的常规会倒是开了,会后也有落实会议情况的记录,但查询也不方便。而“贴吧会”直接在贴吧上开,连领导都要实名签到,还有对会议的落实情况通报等。这样的“贴吧会”就显得更高效、更务实、更亲民,也更接地气。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进会风、文风建设,表明党中央对治理文风会风问题的决心。而北戴河区这一做法,正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探索转变会风的一个有益尝试。试想,如果召集常规的现场会议,那么势必程序繁琐,费时费力;“文山会海”被人诟病已久。而“贴吧会”就像一缕春风,吹去了人们心头的那片阴郁,带来了一股清新,让人眼前一亮。

当然,“贴吧会”能否开下去,效果如何还需要观察和考证,但这毕竟是一次公务会议的有益尝试。“把政府工作会直接搬到网上公开进行,让群众能够直接了解到会议内容、流程以及各单位的表态,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而且,会议在哪儿开并不重要,效果更重要。也正像专家建议的那样:“要让它尽快制度化,不要因为某个领导一走就偃旗息鼓。”(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