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河北这五年 | 文化春天别样红

2017-06-05 15:22:4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冀评·河北这五年】

文 | 边建军

从遥远的亘古流淌而来,向遥远的未来绵延而去,文化架起通往星空的梯子。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与改革发展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推动了文化的繁荣与创新。

燕赵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名人辈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5年来,河北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凝心铸魂的作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

5年来,以“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美丽河北”活动为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让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吹遍燕赵大地。运用传统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各种传播方式,讲好“河北好人”故事,传递好人能量。组织开展了以“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河北”推选展示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环境市容发生较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李保国家庭、林秀贞家庭、周汝珍家庭、郭迎春家庭等13个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

5年来,文化产业实现提质提速,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遍地开花、市场主体持续壮大、县域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全省每年新增投资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超过100个,纳入省管重点项目计划的文化产业项目数量攀升,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日益增强。百年巧匠、兆国动漫等多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在“新三板”等资本市场挂牌的民营文化企业达到12家。坚持“一县一品”,促进县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蔚县、宁晋、饶阳等地,分别将剪纸、工笔画、乐器等产业,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三河、霸州、迁安等地,注重与京津高校和高端文化企业对接,在发展创意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上下足功夫;张北、丰宁、涞水等地,走出依靠文化旅游加快经济转型的新路子,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金融、工业、现代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迸发出强大活力。

5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愈加健全,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增强文化供给,改进服务方式,推动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全省11个设区市都建有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许多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基本实现免费开放,覆盖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趋完善。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把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举办各种惠民演出达2万多场次。其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中宣部高度肯定。张北县“城乡文艺演出服务体系”、石家庄市“文化惠民卡”、迁安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享共建”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深受好评,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5年来,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河北特色、燕赵风骨的文艺精品力作。精品意识和精品战略一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和动力。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和纪实文学《朋友》《大山教授》等,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在中宣部举行的第十二、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先后有8部和11部作品入选,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二。在电影“华表奖”“金鸡百花奖”、电视剧“飞天奖”、舞台艺术“文华奖”等重大奖项评选中,获奖数量名列前茅。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五部作品列入中宣部展播剧目,在全国荧屏刮起“河北风”,被专家盛赞为“河北现象”。

经济强省,“文”以铸之;美丽河北,“文”以化之。5年来,文化发展收获的不仅仅是一连串光彩耀眼的数字,更有文化理念的更新、文化自觉的提升、文化自信的增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千里燕赵描绘出更加精彩纷呈、绚丽多姿的文化画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