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把好政治生态的“方向盘”

2017-06-05 15: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新华社报道了《武汉:寻找“狮子型”干部,副处可直接提拔副局》,5月中旬开始,武汉市组成17个调研组,对全市各区和市直单位进行调研。到5月底前,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使用到克难攻坚的厅局级岗位上。昨天人民网也报道了北京、江苏、住建部、环保部、国土部等一批正部级高官履新,稍加分析梳理,不难发现其中的选人用人更突显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就派什么样的人。

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关键之举在选人用人,可以说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方向盘”,“方向盘”把好了,政治生态也就健康明朗了。 武汉寻找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被誉为“环保界的专家”的环保部长陈吉宁空降北京、“最懂城市新理念”的蔡奇接任书记、建筑学科班出身的王蒙徽履职住建部党组书记等等,不管是选拔任用还是高官履新,着眼事业发展需要、任人唯贤、任人唯能的用人导向显而易见。

把好正确用人的“方向盘”,才能能堵住投机取巧、不按规矩升迁提拔的旁门左道。新形势下,尽管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特别是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现象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要匡正卖官鬻爵、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就必须牢牢把好“选人用人”的方向盘,坚持激浊扬清、端正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把好正确用人的“方向盘”,才能激活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只有在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中,才能脱颖而出,肩负厚望不待扬鞭自奋蹄,才能毫无顾忌、聚精会神地大显身手、一展抱负。干部积极向上了,才能激励和影响广大群众奋发有为。干群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有了这个燃烧着激情的团队,还怕有啥解决不了的困难呢?

打铁还得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是选人用人的纲领性指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把那些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只有组建这样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才能扛起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