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面对“逢考必涨”不能只当看客

2017-06-05 15:5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千家万户牵挂的高考将至。不少考生家长为了方便,早早就在考点附预订好宾馆。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近半考点附近宾馆价格飙升,涨幅高的达到平时价格的3倍左右。(2017/6/4 新华网)

高考,在当今社会,是可以改变很多人一生命运的一个转折点,而在这个转折点上,各种宾馆酒店却在趁火打劫,“你住或者不住,我都会涨价——反正最后都会住满”。最让人无可奈何的是,酒店涨价了,为了孩子能够考个好成绩,家长们都选择了要多少给多少,“逢考必涨”虽不至让人绝望,却着实让很多人感到愤怒与无奈。

不只是高考涨价,在公务员考试、职业考试等大型考试前夕,这些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都会坐地起价,但凡在大型考试时有过住店经历的伙伴们对此现象都不会感到陌生,笔者作为亲身经历者也是对这种行为愤恨不已。

宾馆酒店玩涨价套路,是什么原因让它们“店大欺客”却有恃无恐?究其原因,是因为宾馆酒店的客房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而就算有人维权,向相关部门投诉,价格主管部门一般也只能责令其严格按照网上公示的价格进行结算,对超出网上公示房价结算而多收的予以清退消费者。因而,自由定价权、监管疏漏加上受罚低成本让涨价现象在全国各地不断出现。

毋庸置疑,出台相关法律,加强监管,加大惩罚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必然能够对“逢考必涨”起到良好的效果,笔者也不想多言。

在这里,笔者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一个道理,面对“逢考必涨”我们每个人不能只当“看客”,而要当“说客”,当了“说客”也不够,最重要的是当“做客”,这样“逢考必涨”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减少和消亡。笔者曾经因某大型考试住店,因为之前有过好几次“被涨价”经历,不甘心当“看客”,便在入住酒店时和酒店人员挑明,“你们就是因为我们考试才涨的价”,而酒店的人员也不避讳,“是又怎样,你住还是不住呢?”想想自己第二天还要考试,也就不和他们“一般见识了”。当时笔者当了“看客”与“说客”,没有拿起消费者手中的权利去保护自己,去投诉酒店,没有当“做客”,从而让这个酒店继续有恃无恐。如果当时笔者不选择“忍气吞声”,而是积极投诉维权,如果每一名消费者都“呐喊”,那么这些酒店必然会在广大勇敢的消费者面前“颤栗”!

面对“逢考必涨”,口诛笔伐实不可少,更应该做的,做得更多的应该是我们每个人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并与之做斗争,让这种价格欺诈和不正当价格行为逐渐减少,乃至销声匿迹。如果每家店都能够诚信经营,在最近这些天,尤其是对那些高考考生和家长们,无疑是对他们最好的加油!(王学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