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贫困县迎发展“东风”

2017-06-05 16: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日前下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将大力支持贫困县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引导京津资源要素向贫困县流动,充分发挥京津两市定点帮扶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对贫困人口的帮扶精准度和帮扶效果。(《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2日 08 版)

《周易·系辞下》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下发,无疑在初夏时节给期待已久的贫困县送来了发展的“东风”。优先承接北京、天津市绿色清洁产业转移,加强对口帮扶双方在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特色轻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这既是对贫困县的外力帮扶,更是对其内在发展动力的一次深度整合。通过优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当地政府可以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及区域对接能力选择适合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化区域主导产业空间布局,通过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绿色产业项目,让绿色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快速发展成为可能,让优势互补、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得以实现,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产业转移这股东风,河北渴盼已久,同样也准备已久,对于境内的贫困县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东风既来,承接单位同样仍需自问,草船是否已经准备完毕。作为受益角色,在巨大的发展机遇以级上级政府的巨大支持面前,地方政府做好对接工作,需要的是不断强化的责任意识,需要的是主动出击全程服务的工作态度,更需要的是做实做细的不懈努力。

地方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发展,借助京津产业转移的平台,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可忽视的还有思想的脱贫,是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不断提升,只有肯干事的精神状态、有会干事的方式方法,才能把软环境做实做硬,才能让产业平台就会驶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各方同心,其利断金。在省委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在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下,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相融合的脱贫攻坚工作必然会走上了循序渐进的发展轨道,期待贫困县能够通过优先对接,对口帮扶,扶摇直上,早日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