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自发为高考“让步”体现社会温情

2017-06-06 09:2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考临近,学子们学习压力大,易受外部环境干扰,难以专心复习。为给高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6月1日起,湖南宁远县城区范围内近5000名广场舞大妈全面开展“静音护考”行动,在高考期间主动“歇业”,停跳广场舞10天,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目前,该县城区内一改往日的喧嚣,恢复了宁静。(6月5日《湖南日报》)

听到太多“广场舞抢地盘”的故事,突然见到广场舞大妈为高考“偃乐息舞”,真是一股清流。其实,每到高考季,为高考让步的新闻并不少。比如很多城市会在高考之际,要求考场附近的工地停工,对考试区域路段进行限制……这么做,都是为了让考生能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而为高考“偃乐息舞”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自发的力量,体现了社会的温情。

这几年,每到高考之际,舆论场都有该不该为高考“让步”的讨论。在一些人看来,高考再重要,也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场考试,为高考作出种种“让步”,不仅打破了城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而且不利于高考降温,也无助于“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强调“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无道理,但把为高考适当“让步”与“平常心对待”对立起来,却是没有道理的。

时光永远都以自己的规律在运动着。在不知不觉中,中国恢复高考40周年了。可以讲,许许多多人的命运,都因为高考而改变。在岁月的递进中,高考已然不是当初的模样。可我们始终无法否认,对于很多人来说,高考依然是最重要的考试之一。人生是分阶段的,学生们十多年如一日,付出了努力,这一路走来是何等不容易。给他们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他们考出水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诚然,“让步”意味着不便,为高考的“让步”,也可能对一部分人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可是,社会的进步,常常是以接受不便为标志的。就这几天,哪怕有些不便,又有什么不可承受的?由此而产生的一点代价,是社会应该承受的,也是能够承受的。我们的社会,应该是温情的,应该有着自发的向上的力量。大妈们为了考生能有一个好的环境,自发“偃乐息舞”,正体现着社会的温情。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值得点赞的。

为高考自发“让步”是一种社会进步。不管考试制度如何变化,只要高考依然存在,依然维系着很多人的梦,整个社会在考试期间适当“让步”就是合理的。(毛建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