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关心小鸟命运 彰显城市文明进步

2017-06-06 09:24:49 来源:燕赵都市报

6月2日,四川自贡市荣县因修剪行道树导致一些鸟窝被毁、雏鸟伤亡,如此令人揪心的一幕,被路过的邓女士看到,并随手拍下图片发布至网络。邓女士一个小小的举动,引发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拯救小鸟”行动。荣县园林管理所和县林业局接到热心人士电话反映后,当天决定暂停对城区树木的修剪,“先保护好小鸟,待其能飞离鸟巢再修剪。”并承诺,以后如果达不到相关野生动物保护要求,“宁可不进行修剪树木”。(6月5日《华西都市报》)

城区主干道的树木有必要进行及时修剪,否则,影响城市美观还是小事,树枝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对行人和车辆构成威胁。由此看来,修剪树木不仅合情合理,甚至具有一些紧迫性,因为几只小鸟就停下这个工作,似乎显得有些小题大作。

但也要看到,人类社会经历了从伤害动物,到接纳动物、与动物和平共处,再到主动保护动物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城市建设固然以人类宜居为首要目的,但人类宜居与动物宜居,两者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一个鸟类稀少的城市,要么空气污染严重,要么树木和绿地稀少,人类又怎能宜居?

某种程度而言,关心小鸟的命运,其实是关心人类自己的命运。类似“拯救小鸟”的行动不仅值得肯定,更应该成为今后的惯常行为。当然,人类还应该对一些过时的城市发展理念进行反思,比如修建高大的围墙、道路两旁高楼林立、霓虹灯彻夜闪烁等,这样的发展理念可使城市显得时尚与现代化,却少了许多生机。很多时候,这样的城市环境不能为市民带来享受,反而容易让人烦躁不安,甚至产生逃离的冲动。

因此,城市建设应该有所改变,为动物留下更大的生存空间。要看到,整齐划一固然是一种美,但错落有致何尝不是一种美?地面平坦是一种美,但草色各异何尝不是一种美?把街道扫得一尘不染是一种美,但落叶遍地何尝不是一种美?

宁可不剪树木,也要保护好小鸟,由此传递的城市文明进步理念,显得弥足珍贵。(罗志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