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河北这5年 | 小小社保卡刷出“稳稳的幸福”

2017-06-06 10:26:1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冀评·河北这五年】

文 | 魏金改

5月29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四街村村民齐彦红,一大早就赶往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医院做透析。12年前她被查出患尿毒症,两三天就要进行一次透析,一次要花380元,高昂费用给齐彦红带来的绝望感,甚于疾病本身。近年来,河北省新农合开始逐步提高对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尿毒症也被列入保障之中。“到今年,透析报销比例已提高至80%,透析一次我只花92元。”齐彦红说,仅透析一项一年就能报销4万多元。(6月4日河北日报)

“尿毒症,无底洞”,患上了尿毒症的齐彦红是不幸的,不仅要承受病痛的折磨,还要面对负担不起的昂贵医疗费用。“少花钱,更能看好病,真好!”如今从齐彦红舒展开的脸上,我们看到河北医疗保障水平在逐年提高。像齐彦红这样看病刷医保卡,得了大病不用愁已惠及河北人的“日常”。今年全省超5800万城乡居民参保,参保率达95%以上,其中参保农村居民达5200多万。

因病致贫是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第一主因,河北因病致贫返贫的占到农村贫困人口的44.6%。“看病难、看病贵”不仅让一些群众健康和生活得不到保障,还让一些家庭陷入困顿甚至绝境。2016年,河北省打破城乡分割,取消城乡户籍差别,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新医保制度可报销药品从1000种左右扩大到2900种左右;定点医院和药店也从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扩大到城镇。城乡医保并轨,使得每位参保的农村居民都能享受450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医保基金“盘子”变大,参保农村居民的医保待遇也“水涨船高”。近两年,无论门诊看病还是住院治疗;无论慢性病还是特殊病,农村居民看病报销比例、报销额度都在提高。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不再因病致贫、返贫,小小社保卡发挥着大作用。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若没有“健康扶贫”托底,就算帮贫困户实现了增收,他们也可能在因病失能、创收困难和医疗支出负担的叠加作用下迅速返贫。只有“健康扶贫”先行,瞄准大病、慢性病群众,实施精准“滴灌”,才能精准脱贫。从2016年起,河北省每年投入财政资金20亿元,对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救助。住院医疗费报销最高可达95%,三重保障报销年度封顶线可达百万元以上,并全部提供“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助等多种保障政策的组合、叠加,构筑起多重医疗保障网。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小小社保卡为脱贫攻坚提供健康领域的保障。

看病难,看大医院和专家更难,这是长久以来困扰人们的难题。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大城市,以往在异地就医,城市之间、城乡居民之间存在着地域界限。让医保实现跨省、全国“漫游” ,是患者最大心愿。随着河北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的建立,齐彦红的医保卡不仅能在鹿泉区人民医院使用,全省150家住院定点医院都将逐步被纳入“刷卡名单”。不仅如此,2017年1月,京冀两地签署了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协议,燕达医院开通全国首家异地结算系统,北京与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今后北京50多家医院将与天津、河北的150余家医疗机构合作,实现异地刷卡结算。一卡走全国,就在不久的将来。

健康是幸福之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健康是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小康路上健康同行,实打实的“干货”让百姓健康更有保障。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刷出安康,刷出群众“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