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高考靠的是实力

2017-06-06 10:22:4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杨宝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新浪网)

“十年寒窗苦读”,高三学子就要踏进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考场,排除“超常发挥”等客观因素,高考成绩可以说完全取决于考生平时的努力程度、自己平时的能力。对于一些考生购买一些“高考专用笔”等物品为自己高考“添油助力”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而且作为从“高考战场”下来的人,自己也深有体会,合手的高考用具确实能让自己心情舒畅,有可能助自己一臂之力、发挥出超常的水平。但是“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大师的“法力”只能“祝”你金榜题名而不能“助”你金榜题名。

但是“大师的法力”为什么有市场?还有那么多家长去请?原因很简单,就是家长的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与封建迷信思想被“绑”在了一起。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希望孩子能够金榜题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提高成绩,家长须做的是自己平时对孩子的陪伴和关心、教会孩子更好地释放压力。也许对于很多家长来说,500元或者1000元的服务费不算什么,但您要明白,也许就是您的这个“小小善举”,不仅影响了高考靠实力的正常考试风气,而且可能在孩子的心理中形成一种有事找“大师”,而不是靠自己的错误思想。

家长要明白,高考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一段难忘的心路历程,也让我们在陪伴子女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人生感悟与改变。而每位考生都应当抱着“我拼搏了、我努力了、我不后悔”的良好心态,正确勇敢地面对高考。无论考试结果如何,你们都要继续你们的生活,都要走完那段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人生不是单行线,高考上大学只是其中的一条,只要你懂得,高考靠的是实力,不是“法力”,即使输掉了成绩,但却赢得了别样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